據日媒<朝日新聞>報導,正在中東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昨(2)日會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UAE)副總統兼總理穆罕默德,雙方簽署了核能協定,未來日本將可能向阿聯酋出口核電設備與技術,使其成為日本發展經濟的策略之一。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政府於昨日簽署核能協定,是日本於2011年大地震後首次簽署此協定。目前阿聯酋正計劃建設12座核電廠,核能協定將以和平利用為前提,未來日本將輸出核電廠相關技術協助其核電廠設置。該協定將為日本創造核電出口的條件,成為安倍政府經濟成長策略的一環。

安倍於會談中表示,希望為中東地區的穩定作出貢獻,並強調願提供再生能源與節能技術。安倍同時提議,與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等6國組成的海灣阿拉伯國家委員會,進行部長級別的戰略對話,穆罕默德對此表示贊同。

日本這次除了與阿聯酋簽署核能協定,兩國的企業與社會團體間也簽署了12份與醫療、教育和文化等領域相關的備忘錄。

目前日本已與英美及歐洲核能共同體等12個國家和組織簽署了核能協定,日本政府計劃下一站訪問土耳其,同時也與該國簽署核能協定,積極擴大核電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