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最大的工運組織「民主勞總」於今日(5/1)勞動節,集結來自全國各界共200多個工會成員在首爾市進行萬人大遊行。參與民眾高舉抗議朴槿惠政府上任之後,職場工作條件依然惡劣、非正規職聘任氾濫,以及政府與資方彈壓勞方,並且監控工會組織等現象依舊。

包括統合進步黨與進步正義黨等左派政黨、工商、金融、運輸與媒體各界工會及大學生工作者所組成的遊行隊伍,今天下午2時集結在首爾車站出發,經過南大門、韓國銀行、乙支路入口、明洞街區最後抵達首爾市政府(市廳)廣場前進行大會師。據民主勞總宣稱,遊行有約1萬5000人參與。由於隊伍經過首爾市內許多遊覽景點,亦吸引相當多外國遊客注意。

這次遊行隊伍由民主勞總的保健醫療產業工會領銜,主打「晉州醫療院」廢院爭議問題。位於韓國慶尚南道的「晉州醫療院」是歷史超過百年的老字號地方醫院,日前政府以「赤字過高」為由宣布將停止醫院營運,院內近260位工作人員的就業保障問題受威脅,遂組成工會帶頭抗爭,成為近來韓國最受注目的社會議題。在遊行上,工會成員穿上白袍或扮演病患,手持「守護醫療院」的標語呼籲社會重視醫界工作權問題。

許多大學生也參與了遊行。在行進隊伍中,大學生參與者呼喊口號最為熱烈。他們要求政府正視大學生工作權益,將大學生的打工視為正常勞動行為並予以保障。

由於遊行人數眾多,首爾市警方在先前就已安排動線,除了在市中心多處配置警力外,並進行交通管制,街頭遊行時秩序平和。

抵達市廳廣場後,民主勞總打出此次活動的口號「我們有團結起來進行鬥爭的權力」,並在會場上誦讀「勞動者權利宣言」,並向政府提出將臨時聘用者正規職化、推動最低薪資制度、縮短工作時間並強化醫療公共性等訴求。

而在會場上,除了農民代表、大學生勞工外,性少數者與殘疾人也參與了集會。他們呼籲韓國政府儘速通過「禁止歧視法」保護包括同性戀在內的少數族群工作權,避免其在職場受到歧視與不平等待遇。事實上,在上個星期,原本已被在野黨民主統合黨排入討論議程的《禁止歧視法》在保守基督教團體施壓下遭撤回而引發市民團體抗議,抨擊保守勢力刻意忽視同性戀人權。

集會在下午五點左右結束,各界工會成員原預計前往試聽附近的大漢門慰問在場靜坐的雙龍汽車工會人士卻遭警方阻止,最後爆發衝突。警方突然廣播宣布民主勞總行動為非法,要求立刻解散,但許多參與集會人士仍試圖與警察衝撞,警方最終動用水柱驅散集會者,雙方皆有數人掛彩。

圖片1說明:勞工節當日,萬人齊聚首爾市廳廣場集會,要求政府重視工權益。

圖片2說明:集會尾聲時,工會代表欲前往探視在廣場附近靜坐的雙龍汽車工會成員卻遭警方阻止,雙方爆發衝突。

圖片來源:楊虔豪/攝。

集會尾聲時,工會代表欲前往探視在廣場附近靜坐的雙龍汽車工會成員卻遭警方阻止,雙方爆發衝突。圖片來源:楊虔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