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國會大選27日結束投票,主張網路檔案分享合法化的的海盜黨(Pirate Party),得票跨越5%門檻,將可取得國會63個議席中的3席,成為全世界第一個以「海盜黨」名義進入該國國會的政黨。

根據法新社報導,冰島選民以選票懲罰執政4年採取緊縮政策的左翼「社會民主聯盟」(Social Democratic Alliance Party)。根據冰島6個選區中4個選區的部分開票結果顯示,執政黨「社會民主聯盟」只拿下國會10個席次,而中間派「進步黨」(Progressive Party)獲得16席,保守派獨立黨(Independence Party)則奪下19席。

最值得一提的是,去(2012)年11月24日才成立、主張網路檔案分享合法化的海盜黨,在這次的國會選舉中,贏得5.1%選票,將可取得國會63個議席中的3席。

46歲的海盜黨共同創黨人楊斯多蒂爾(Birgitta Jonsdottir)告訴媒體,這次的選舉結果具有「歷史意義」。

瑞典海盜黨在2006年率先成立,鼓吹改革著作權和專利的法規,目前在歐洲議會有2位議員;德國的海盜黨則僅在邦議會贏得席次。這次冰島的海盜黨得票跨過門檻,順利進入國會,成為全世界第一個贏得國會席次的同類政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