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立院黨團今(15)天下午召開「立委張曉風請辭記者會」,張曉風親自宣布辭職,遺缺由不分區第4名陳怡潔以婦女保障名額接任。對此,22個環保團體聯合發出聲明,批評親民黨利用張曉風欺騙選民選票,是「用完即丟的選舉手段」,讓人對親民黨失望,「People First Party 變成 Money First Party」。

聲明指出,去年選前,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高調邀請張曉風接受不分區立委提名,讓許多環團人士對「進入半衰期的」親民黨耳目一新,在選舉時,更以社會良心、國家非常重要資產等原因提名張曉風為親民黨不分區立委第2名,請選民安心將選票託付給親民黨,而親民黨也因此在國會奪得一席之地,張曉風擔任立委1年多來,亦盡心盡力的為環境及人權發聲。

然而,近來張曉風傳出倦勤時,「未見黨團或宋主席吭一聲、發一語,做出任何慰留」,張曉風也始終沒有承認自己是自願辭職,「不免耐人尋味是否有逼退成分」。環團批評,張曉風辭職後,陳怡潔的接任讓人想到「親民黨變騙民黨,People First Party 變 Money First Party」。

環團表示,對於張曉風為環境、人權的理念和堅持未受到親民黨的重視,感到十分遺憾,張曉風辭職一事涉及宋楚瑜對張曉風的保證、親民黨對選民的交代,以及張曉風對環境的許諾,「難道宋主席不應該出面說明?」環團痛批,這場選舉騙局再次證明親民黨的墮落和沉淪,選民將會永遠記得這種惡行。

今天共同發布聲明的環保團體包括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農村陣線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屏東縣教師會生態教育中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綠色主張工作室、綠色陣線協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廢死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