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石世豪今(14)日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概況報告、備詢,而「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成了立委質詢的焦點,民進黨立委蔡其昌問石世豪,攸關壟斷「紅線」的閱讀率、收聽率、收視率,將由哪些機構進行調查?石世豪說,主管機關不會偏愛哪1家機構,只求搜集資料的客觀正確,而多個調查機構做出調查結果,是最理想的腹案。

NCC於2月20日公布「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根據該法第6條規定,測量廣播電視事業及日報、週刊影響力,得委託專業機構或學術團體辦理收視率、收聽率與閱讀率的調查。對此,蔡其昌問石世豪,如先不計較紅線的標準是否符合各界期待,NCC應公布調查閱讀率、收聽率、收視率的機構,供各界檢驗。蔡其昌還問石世豪,未來NCC會成立一個新的調查機構,還是從其他商業機構去做選擇?

對此,石世豪說,NCC只講求搜集資料時,需秉持客觀與正確的原則。至於由1家或多家調查機構進行調查,他認為,由多個調查機構做出調查結果,是最理想的腹案。

對於NCC是否成立一個新的調查機構,調查閱讀率、收聽率、收視率,石世豪說,NCC做為1個監理機關,不是和產業做競爭,該做的只是調查該用怎樣的方法,達到怎樣的標準以及NCC的需求,只會在這方面著力。石世豪還說,「我們只能決定考試方法以及標準,但不能決定誰是及格的考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認為,NCC需在法案送進立院審查前,應把施行細則和閱讀率、收聽率、收視率的計算方式說明清楚,否則無從審查。民進黨立委魏明谷則認為,在「廣播電視壟斷防治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通過以前,不該審查壹傳媒交易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