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天是東日本震災滿兩週年的紀念日,這場地震造成超過1.8萬人遇難、失踪,被稱為日本二戰後最嚴重的災難。日本各地將舉行追悼儀式,政府主辦的「東日本大震災二週年追悼儀式」也將台灣列入獻花唱名名單。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並發表紀念演說。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1日報導,部分公營住宅開始動工建設,道路等基礎建設也逐步修復中,但災民恢復震前的生活仍需時日。至今尚有約31.5萬人過著避難生活,許多地方政府為人口減少而苦惱。福島縣不少居民因核災事故尚不知何時才能重返家園。

災區將在發生地震的下午2點46分(台灣時間下午1點46分)前後舉行追悼儀式,悼念死去的遇難者。仙台市當天早上開始在市內各處設置了獻花點;福島縣浪江町上午在該縣二本松市舉行追悼儀式;很多居民死於海嘯襲擊的岩手縣釜石市鵜住居地區防災中心,遇難者家屬和居民等也舉行了悼念儀式。

下午日本政府將在東京都千代田區的國立劇場舉行大型悼念活動。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6日報導,日本政府會將台灣列入獻花唱名名單,在儀式中宣唱國名與代表機關名稱;台灣代表座位也將安排在外交使節團貴賓席,以感謝台灣在災後積極援助日本。311大震災發生之後,台灣民眾捐款日本超過20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66億元),高居全部國家之首。

加藤官房副長官6日在記者會中表示,「獻花唱名儀式,這是為了對包含台灣在內的所有海外支持表示感謝之意。去年的典禮中,如果無意中傷了台灣各方大眾的感情,完全並非日本政府本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在YouTube上發表對東日本大震災受災戶與全國同胞的演說,致詞中首先致上哀悼之意,「東日本大震災到今天已滿 2年。再次向失去最親愛家人的各位,誠摯地表達哀悼之意。」

安倍表示,「去年底就任總理以來,探訪受災當地時,第一手領受到許許多多各方的聲音與意見。感受到至今仍暫住在臨時住宅中的各位所經歷的痛苦和不便。另一方面,也因此能夠發現諸君為了相互合作、努力向前的心聲,確定大家的希望。(望美小朋友給總理的信上寫著:今天真的很謝謝。可以的話,請快點蓋好小學。今天跟你見面很開心。)」

安倍接著代表日本政府宣誓並呼籲社會大眾繼續支持,「今天政府再次在此重申誓言:政府將全心全意聽取現場在地草根的聲音,盡快立即採取行動。然後全國的各位,受災地仍然需要大家的力量,請參與志工行動、捐款、到日本東北部旅行,購買東北的產品。」

安倍最後總結,「支援的形式各種各樣,讓我們一起繼續支援東北吧!然後讓我們一起讓東北開始萌芽生長,孕育開拓日本未來嶄新的可能性吧!只要東北的春天不來,日本真正的春天也無法降臨。一天一天的重量不能忘記,絕對要加速復興的腳步、邁步向前。」

(影片內容: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發表311二週年紀念演說。影片來源:日本首相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