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團體今(21)日上午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宣示將在3月9日於凱道遊行「封鎖」總統府,要求政府停止興建核四、儘速提出核廢料處理計畫。總統府發言人稍晚回應說,總統馬英九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民眾對核電廠安全的疑慮,政府時刻放在心上。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等民間團體上午前往凱道召開記者會,要求停止編列核四預算,並停止興建核四。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回應民間團體訴求表示,感謝各界提出意見,這些意見都會作為政府決策參考。

李佳霏指出,針對仍在興建中的核四廠,政府會要求台電公司等相關單位必須進行更完整且嚴謹的試運轉測試,並透過分層監督管理機制與公正國際機構評估視察,在確實符合「安全至上、穩定商轉」目標後,才會讓核四運轉。

李佳霏說,政府了解民眾對核電廠安全的疑慮,因此時時刻刻放在心上。她也強調,馬總統態度很明確,就是「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政府在核能安全上堅持採取最高標準。

李佳霏表示,日本311福島核災之後,政府以針對核一、二、三廠進行全面的安全總體檢,分別針對地震、海嘯之應變能力以及人員之防護措施,還有核電廠的整體運作安全,都進行了詳細的檢驗,而且也訂定事故發生後的斷然處置措施,另外也有效強化了核電廠以及各政府機關的安全防護能力。

李佳霏重申,馬總統在2011年11月3日召開「能源政策」記者會,已經提出「不限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3大原則,最重要的就是要完成「確保核安、穩健減核、打造綠能低碳環境、逐步邁向非核家園」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