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南海主權爭議訴諸國際仲裁,在此間訪問的歐洲議會代表團今天對此表示支持,同時呼籲中國大陸參與南海主權爭議國際仲裁程序,讓問題順利獲得解決。

代表團一行7人,今天上午拜會菲律賓外交部,並與部長羅沙里歐(Albert del Rosario)就政治與經濟議題進行交談。

代表團主席藍根(Werner Langen)在會後的記者會上說,歐洲議會不會在南海主權爭議上選邊站,但認為菲國「訴諸法律之舉是一個好的步驟」,有助和平解決南海爭議。

他說,「透過國際協定解決主權及天然資源問題,符合歐盟所有國家的利益。」

藍根補充,經由國際仲裁解決爭議是「正確的辦法,探戈需要兩人跳,我們希望中國接受菲方建議,以利爭議解決。」

這支代表團目前正在菲國進行5天訪問,實地考察菲國經濟及社會發展情況。

在此之前,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艾斯(Edward Randall Royce)和新上任的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都已先後支持菲國以法律方式解決南海主權爭議的立場,特別是聯合國海洋公約。

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因南海爭議爭執多年,馬尼拉於1月22日宣布單方面將爭議提交聯合國仲裁法庭處理。菲方官員說,中國大陸如果願意參與國際仲裁的話,需在21日以前作出正式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