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上下游新聞市集昨(28)日公布52件市售米粉檢驗結果,發現高達8成6的米粉含米量過低,甚至還有標示為純米製的產品含米量為0%,明顯標示不實,為此,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今(29)日表示,有標示疑慮的產品將全面下架,限期1個月內改善。

消基會與獨立媒體上下游新聞市集昨日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高達9成的市售米粉摻雜玉米澱粉,且8成6含米量低於我國CNS11172的標準,且標示不實。為此,新竹市米粉商業同業公會今日發布新聞稿表示,無論市售包裝米粉標示為「純米米粉」、「純米精製」等「純」字樣,或蛋白質含量標示錯誤,公會已要求業者立即下架,並限期1個月內更正,維護社會大眾的權益,新竹米粉業者會從中記取教訓。

公會指出,米粉業者在生產產品時,確實會放入「純米」與「玉米澱粉」生產製造,但這個簡單的想法,卻導致業者對自身產品標示含量的誤解、誤植,未來公會將督促業者,將產品送食品研究所檢驗取得標示數據,誠實標示,避免錯誤再次發生,傷害新竹米粉的百年信譽。

新竹市衛生局則指出,目前已要求業者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誠實標示,將標示不實的產品下架,重新標示包裝,未來如查獲米粉業者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情事,將依相關規定裁處。

新竹市食品衛生科長林雪玲表示,衛生局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要求業者米粉製作程序需衛生,原料與添加物也需逐項清楚標示,衛生局派員實際稽查後發現,每個米粉業者產品皆符合衛生安全,至於未盡「誠實標示」義務的米粉業者,已要求其產品全面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