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才在13日以「人民火大」為名號召10萬民眾上街嗆馬,「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與數個勞工團體今(15)日上午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行記者會,宣布將在19日上街對馬政府向財團傾斜表達不滿。勞團表示,勞保基金破產危機延燒至今,政府始終無法提出具體方案,民進黨也只是「趁火打劫」,收割社運團體耕耘多年的「火大」符碼,因此19日真正「火大」的勞工團體將再度前往凱道丟擲番茄,抗議政府圖利財團不顧百姓生死。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簡稱火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自主工聯等勞工團體今天上午前往台北賓館前的凱道召開記者會,宣示繼去年10月28日、11月25日2度蛋洗凱道後,1月19日勞團將3度上街抗議。勞團表示,這次除了雞蛋,還有農民提供的番茄,因為番茄的英文「Tomato」與「他馬的」諧音,所以丟番茄嗆馬別具意義。

勞工團體約20人左右高喊「政府撥補,財團增稅」、「基本工資反脫勾,外勞名額反放水」等口號,表達希望政府承諾勞保年金絕不縮水,並向財團增稅補足缺額,也反對政府用放寬外勞配額的方式吸引台商回流。他們還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刪除國營事業員工福利,目的是為了之後大砍勞工的勞保年金。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蔣萬金表示,勞工一而再、再而三上街抗爭,就是因為看到問題之所在,就是政府不斷右傾、向財團靠攏,因此勞工丟蛋抗議要求政府正視資源分配的問題。

蔣萬金指出,勞委會至今無法提出勞保基金的解決方案,而民進黨13日遊行也不見主席蘇貞昌提出方案,因此他呼籲2黨提出可行方案,否則就是假改革之名、行欺騙勞工之實。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表示,2006年勞保條例修法,當時民進黨提出的版本年資給付基數僅1.1%,是最差勁的版本,後來國民黨才提出1.3%版,但勞工團體仍然不滿群起上街抗議,最後才爭取到1.55%,因此2黨都不值得勞工信任。

自主工聯成員陳德亮痛批,總統馬英九的元旦講話充滿願景,但其實都是財團的願景,因為馬身邊充斥的盡是右派學者,因此提出的方案只會傾向財團。不過他也批評民進黨欺騙勞工,剽竊「人民火大」的名稱趁火打劫。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成員常建國強調,早在2005年勞工團體就發起「777不滿族」行動,隨後成立「人民火大行動聯盟」,訴求人民奪回自己的政治權力,然而卻被民進黨「山寨」,「我們喊『火大』已經喊了許多年,和民進黨只喊一天不同」。

朱維立則說,勞團19日將動員至少5000人,中午12時30分在台北捷運西門站4號出口集結,以遊行的方式前往總統府前凱道,去年底2次行動都丟雞蛋,這次除了雞蛋,還有農民提供的番茄,要向政府喊出「他馬的」。訴求方面包括:反對降低勞保給付、政府應負最後責任、反對自由經濟區、反對鬆綁勞動法規、要求修改《勞基法》第28條等,希望政府聽到人民的心聲。

勞工團體在凱道前演出行動劇,諷刺政府刪除國營事業員工福利,目的是為了之後大砍勞工的勞保年金。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