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22)日表示,台灣要獨立建國、要成為正常國家,最重要的還是要靠2300萬人的覺醒與認同;但2007年民進黨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後,他感嘆,民進黨高層與要選總統的人,為了拉攏中間選票,卻很難從他們口中聽到台灣的國家願景就是要正常國家。

由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主導的「台灣亞太發展基金會」今日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主權的維護和國家利益的追求」研究小組座談會。

游錫堃應邀致詞時表示,台灣要獨立建國、成為正常國家,最重要的還是要靠2300萬人的覺醒與認同。雖然世界列強,美日中國,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當然有其影響力,但如果台灣人民有機會透過公民投票,或國會選舉裡,有過半、6成、甚至2/3選票,支持台灣成為一個國家,這些列強還能拿台灣人怎麼辦呢?

游錫堃表示,民進黨於2007年9月30日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但隨後民進黨高層及與參與總統選舉的人,幾乎很少說,「台灣的願景就是正常國家」,「正常國家4個字要從他們口中講出很難」。

他批評說,有些人講「台灣共識」、「96共識」,一大堆名詞,但就不敢說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因為他們為了選舉,害怕中間選民不支持。

游錫堃說,如果台灣國家的意志,不鞏固起來,台灣要建國就會很難。他建議,2016年民進黨要集中所有的資源來讓國會過半,「如果總統當選與國會過半,我寧可選擇國會過半」,因為,只要國會過半,要制憲正名就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