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監督國會今(18)天公布第一個線上監督國會的APP,稱之為「國會online」。公督盟表示,這個APP網羅了所有人民需要的資訊,可以輕鬆掌握立法院,這項創舉可說是獨步全球。他們警告說:「公民監督利器來了,立委們可得小心了」。

公督盟秘書長張宏林表示,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人口超過300萬以上, 他們將舉辦一系列活動,發起全民下載「國會online」APP,目標是2013年底前,達到10萬人次的下載。屆時公民監督力量將是最穩定可靠的第三勢力。

張宏林指出,只要每天都有上萬民眾使用「國會online」APP監督立法院,並發表意見與行動,相信沒有任何政黨可以小看公民的力量,未來並可結合「落選運動」汰換不適任立委。

根據這項APP的設計,「國會online」有三大功能,一是即時監督,輕鬆掌握立法院;二是深度監督,立委成績全現形;三、一鍵監督,國會民眾零距離。未來下載這項APP的民眾,可以隨時掌握立院資訊,查詢立委問政,並即時將意見聯繫回饋給立委。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理事長施信民在記者會致詞時表示,「國會online」是更為公開和民主的一個做法,因為國會是人民的國會,不是立法委員密室交易的地方。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也說,「國會online」app,也可以叫作口袋國會,因為手機放在口袋,隨時可以了解國會在做什麼事,甚至可以更了解評鑑的成績,也可以直接和立委聯絡,表達民意的資訊。他說,這不只是民主2.0,而是3.0了。因為2.0是講互動,而3.0則是讓人民可以參與國會。

淡江大學未來學教授陳建甫表示,台灣可說後發先至,獨步全球,竟然已用到APP來監督國會。但他也憂心表示,現在我們整個國會頻道還遙遙無期,國會資訊不公開;特別是,現在只要一個委員不同意的話,旁聽愈來愈嚴苛,比十年前可以很自由的隨時去旁聽還倒退,國會透明化反而變慢。他希望立法委員可以讓隨選視訊(IVOD)的資訊更公開透明,而且有一天國會IVOD直接秀在「國會online」裡面。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則認為,一般人選立委時有選擇權,但選後做什麼? 好像只能讓他們密室協商,但檯面上的監督也很重要,因為這代表他們的問政風格,否則很多立委當選都不知在做什麼,她認為用全民監督的系統,透過網路的運用,這樣的連結讓人感到很興奮。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也表示,過去監督國會這件事情蠻枯燥的,因為要透過IVOD隨選視訊監看國會,看得快睡著了。但「國會online」把這件事情變好玩了。

公督盟表示,這項經過半年之久研發成功的APP,希望能讓原本苦於資訊不透明的狀態改善,讓公民監督國會的工作往前跨一大步。其下載版本目前以Android版本為主,在Google Play 商店,搜尋「國會」或「立院」即可找到,可免費下載。而蘋果系列使用的iOS版本,預計將於2周後正式上架。

但由於未來需要大量人力整理與輸入資料並改版,維護費用每月至少五萬元以上。公督盟表示,歡迎民眾免費下載同時,也能夠透過捐款支持公督盟這項重要的方案。

公督盟常務理事顧忠華說,「國會online」app,也可以叫作口袋國會,因為手機放在口袋,隨時可以了解國會在做什麼事,甚至可以更了解評鑑的成績,也可以直接和立委聯絡,表達民意的資訊。圖:李雲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