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與新北市新店、新莊、淡水等地居民今(1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直指新北市政府放任建商都更納入公有土地,對碧潭吊橋、新莊老街、淡水小白宮等古蹟、歷史建物造成威脅,呼籲新北市政府檢討都更政策,否則就是圖利建商。新北市政府稍晚則發布新聞稿表示,此3件都更案都還沒定案,絕無破壞古蹟之事,市府一定會考量兼顧古蹟保存與最多數在地民眾的利益依法行政。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Ours)今天上午在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淑芬、鄭麗君以及田秋堇的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出碧潭吊橋、新莊老街與淡水小白宮(海關總稅務司官署宿舍)等3個具有歷史意涵的建築,卻都遭到建商以都市更新名義破壞,根本是圖利建商財團。

新店居民林慕指出,碧潭是台灣8景12勝之一,碧潭吊橋更是新店人共同的回憶,但碧潭吊橋頭卻遭到建商都更,公有土地佔65%,吊橋基座被納入都更範圍,在結構安全屢遭民間工程師王偉民踢爆後,市府乾脆讓建商把吊橋基座拆除重建。

新莊老街永續觀光產業聯盟召集人陳健一表示,新莊老街都更案雖是「公辦都更」,但公有土地佔68%,將搬遷甫於2010年被市府指定為歷史建築的武德殿、派出所等,市府為了開發不顧居民反對,寧可破壞老街歷史紋理,也要進行開發。

家住淡水的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則說,海關總稅務司官署宿舍是文化部與市府認定的「世界文化遺產登錄潛力點」,但市府卻讓建商都更,要在小白宮前方興建27層樓的豪宅大廈,公有土地佔53%,將完全破壞小白宮原本可遠眺淡水河、觀音山的景觀,「世遺潛力點」恐名不符實。

關於小白宮景觀遭高樓阻擋,文化部官員表示,還是需要先請地方政府進行個案勘驗,天際線的限制還是要靠地方政府劃定。至於新店重要景觀碧潭吊橋的問題,文化部官員坦承,因為小白宮具文化資產身分,所以文化部一定會積極介入,但碧潭吊橋沒有文資身分,所以文化部只能進行協助處理。

至於被點名圖利都更建商的新北市政府雖然有派員到場,不過市府人員表示,只是到場了解狀況,詳細回應則會在下午發布新聞稿。稍晚市府發出新聞稿指出,此3件都更案都沒定案,絕無破壞古蹟之事,市府除了依法行政以外,也一定會考量兼顧古蹟保存與最多數在地民眾的利益。


新北市政府也罕見在新聞稿中點名協助民間團體舉辦記者會的田秋堇,指田秋堇「對於故鄉宜蘭縣的蘭陽平原肥沃良田蓋起一棟棟豪華農舍的關心程度,卻遠不如台北文林苑或台東美麗灣」,火藥味十足。

市府也抱怨,記者會並未邀請被批評的主事單位新北市政府參加,令市府不解與遺憾。市府重申「有安全,才有都更」的立場,所有決策過程可以接受專業人士檢視,無不法、無圖利也無循私,不希望有心人士只往「政治議題」做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