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際人權專家希望台灣暫緩執行死刑,法務部長曾勇夫今(18)日表示,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要尊重民意、依法行政,一定會照法定程序,依法處理死刑案件。對此,總統馬英九則表示,他贊同曾勇夫看法。

外交部今天舉行「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國家人權報告英文版發表記者會。除總統、副總統吳敦義出席外,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外交部長林永樂、法務部長曾勇夫也出席記者會。

由於9名國際人權專家將於明年2月來台審查人權報告,其中2名專家曾致函,希望台灣政府在他們來訪前不要執行死刑。外交部人士先前則以不具名方式批評他們干涉台灣內政。

對此,法務部長曾勇夫則回應說,政策面是努力減少死刑使用,會尊重國外學者意見,但台灣是民主法治國家,仍要尊重民意、依法行政,一定會照法定程序,依法處理死刑案件。馬總統表示,他贊同曾勇夫看法。

至於前總統陳水扁處遇是否會成為審查議題,馬英九則說,無法預測專家意見,他們可自由發揮,政府都尊重。

此外,馬英九也說,中華民國是愛好和平的國家,一直關心中國人權問題,這2年來,他呼籲中國釋放劉曉波及異議人士艾未未,艾未未已獲釋,劉曉波則仍在獄中,他仍盼中國釋放劉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