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8)日是「國際移工日」,多個移工團體組成的「台灣移工聯盟(MENT)」早上前往行政院陳情,反對政府將外勞工資脫鉤、增加外勞配額等政策規劃,並要求政府落實人權公約,對劉姍姍這類剝削外勞的雇主定罪。移工還在行政院前疊起「人肉金字塔」,但在金字塔頂端的卻是冷血的台灣雇主,諷刺台灣淪為奴工體制。

由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等移工團體組成的MENT今天上午前往行政院,他們指出,2012年12月21日是馬雅傳說中的世界末日,但世界末日還沒到,在台灣的移工早就過得有如世界末日般的日子。近50名外勞與移工團體代表高喊「反工資脫鉤,要同工同酬」、「反血汗長照,要家服立法」,要求政府正視移工面臨的問題。

不少移工今天也到場喊出心聲,他們在現場演出行動劇,演員表演馬總統與大老闆同流合汙,不斷引進便宜外勞,外勞雙腳下跪雙手撐地,疊起「人肉金字塔」,而大老闆則緩緩爬上金字塔頂端,馬總統則用打氣筒不斷替老闆打氣,撐到大老闆肚子都破了,諷刺政府不公平的外勞政策。

TIWA專員許家雋指出,台灣今年1整年有許多歧視外勞的事件,包括行政院增加外勞引進配額,製造更多便宜但血汗的奴工;解決外籍看護工休假問題的《家事服務法》,遭到行政院冷凍多時;台北車站9月間在大廳拉起「紅龍」,阻止外勞聚集。他以駐美國堪薩斯代表處前處長劉姍姍涉嫌虐傭,返台卻被判無罪為例,批評這些事件都在在突顯台灣移工保障的不足與社會的歧視。

天主教新竹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主任、澳洲籍神父吳嘉德表示,今天是「國際移工日」,但台灣的移工權益卻屢遭忽略。他以劉姍姍虐傭案為例指出,劉姍姍遭到美國司法判刑,後來回台後政府信誓旦旦要法辦,最後卻無罪收場,結果兩相矛盾。

吳嘉德直言,劉姍姍案暴露台灣2006年通過的《人口販運防治法》根本就是假的,只是做給美國人看的而已,否則為何不用該法將劉姍姍定罪?他也說,劉姍姍苛扣薪資等行為在美國已觸犯人口販運法令,但劉姍姍在台灣卻被判無罪,而台灣的《人口販運防治法》公布至今,由於認定條件嚴格因此沒有1位法官引用該法定罪,更讓台灣的人口販運防治政策淪為空談。

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督導張裕焯批評,台灣政府不道德又投機,面對景氣不佳以及工廠缺工問題,唯一的解決方式就是增加外勞引進,只因為外勞便宜又沒有保障,簡直把外勞當成奴隸使用。他說對照「台北車站拉紅龍事件」以及桃園社區拒絕外勞宿舍進駐,難道台灣人心本惡,其實都是政府政策所導致。

TIWA專員陳容柔表示,台灣目前有44萬外勞,其中19萬人都是家庭看護工,但這群人卻缺乏勞動保障,政院擬定的《長照服務法》並未納入外勞,讓台灣的長期照護系統依然建立在外勞的血汗勞動上;此外,外籍看護工幾乎沒有休假,亟需喘息服務,但《家事服務法》草案卻被政院冷凍近10年,呼籲政府應該解決問題。

MENT共同提出5大訴求,反對外勞工資脫鉤、反對增加外勞配額、反對血汗長照制度、反對空間的種族歧視、反對人口販運防治淪為作秀。行政院則派出衛生勞動服務處代表接受陳情書,移工團體呼籲政府制定友善的移工政策,不要只把外勞當做廉價剝削的勞動力,正視移工的基本人權,落實政府簽署的各項國際人權公約。

天主教新竹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主任、澳洲籍神父吳嘉德表示,今天是「國際移工日」,但台灣的移工權益卻屢遭忽略。圖:楊宗興/攝   

行政院則派出衛生勞動服務處代表接受陳情書,移工團體呼籲政府制定友善的移工政策,不要只把外勞當做廉價剝削的勞動力,正視移工的基本人權。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