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7)日進行「核四安全總體檢」專案報告,不過朝野兩黨為了是否開放社會人士旁廷爭執不下,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質疑,國民黨立委因為陳為廷事件被高層關切,因此今天才「演給高層看」杯葛議事。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則澄清,「高層關切」純屬子虛烏有,不過她透露,黨內同志確實對陳為廷事件有雜音,認為不該讓社會人士擾亂委員會開會。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經濟部、台電公司、原能會針對「核四安全總體檢」進行專案報告,不過委員會一開始,朝野立委就為了社會人士旁聽問題,雙方展開激烈口角,委員會議事停擺。

民進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立委替台電護航,質疑是因為藍委未能阻止陳為廷事件發生,被黨內高層罵到臭頭,因此才在今天委員會上「硬起來」,強力杯葛議事,目的是為了「演給高層看」。

陳淑慧稍晚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這種說法,她說上午教育文化委員會的爭議是針對社會人士旁聽問題,因為事實上立院內規本來就不允許旁聽,因此她今天只是希望讓在場委員知道旁聽人士身分,至於旁聽規範該如何落實,目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已經在與朝野協商當中。

陳淑慧說,並沒有受到高層的壓力,不過她透露,黨團內部雖然沒有對陳為廷事件開會討論,但確實有聽到不少黨內同志的不同意見,認為不應該讓社會人士以旁聽名義擾亂國會議事;至於類似事件到底該由誰來制止,是由黨籍立委、還是由立院人員,陳淑慧則認為這有討論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