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著名人權教授、總統馬英九恩師孔傑榮(Jerome Alan Cohen)今(17)日上午前往台北榮民總醫院探視前總統陳水扁。雖然他不願立即就扁保外就醫問題做出評論,但陪同會見的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指出,孔傑榮主動提到他將籌組一個委員會,並於明年2月再度來台,就陳水扁在監獄所受的待遇,有無違背國際人權標準做出評斷與建議。

孔傑榮教授是國際著名人權律師,也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總統馬英九在哈佛大學的恩師。日前他才協助中國維權律師陳光誠以到紐約就學方式,解決美中兩國人權僵局。今日則在他主動要求,由立委高志鵬陪同前往探視陳水扁。

會後,孔傑榮表示,很高興跟前總統見面,談了1個小時,然後也有機會跟他的主治醫師交談,現在對於情況瞭解多一點。

對於媒體提問陳水扁的氣色如何?孔傑榮說,扁講的很好,很會講話;「雖然他看起來不強(健壯),聲音不太好」,「但他也很詳細跟我介紹他現在的情況與他的希望」。「我已經覺得今天的討論非常滿意」。

對於媒體提問作為馬英九的老師,如何看待馬英九對待陳水扁的作法,孔傑榮則不願意直接在媒體前公開評論。他說,會繼續研究,他自己可以寫文章表示自己的看法。「我不能說,我可以影響你們國內的情況」,但可以作為參考,「我的工作是研究比較法,中國的法律及台灣的法律」,「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對於法律改革的看法」。

對於媒體問是否該給保外就醫,孔傑榮說,「我還沒決定我的看法,正在研究,今天很寶貴」,「這些問題那麼複雜,有很多非常複雜的因素應該考慮到」。

媒體提問,如果陳水扁是在美國的話,會不會受到一些比較特別的待遇?孔傑榮則說,有幾個可能性,一個當然是保外就醫;另外一個是回去監獄;第3種可能性則是戒護就醫,但也該考慮到南部家屬探視的方便性,很多因素都該列入考慮。

對於兩人的會談,高志鵬也轉述,孔傑榮非常鉅細靡遺的問了扁在獄中、醫院的種種情形,甚至未來扁可能的處境,孔傑榮都想知道很清楚。因為孔傑榮要成立一個「委員會」,希望能在明年2月再來台灣一次,在經過詳細討論後判別這樣的處境是否違反了國際人權標準,再由委員會做出適當決議。因此,他覺得有必要當面詢問阿扁的情形以及主治醫師的看法。前幾天跟呂秀蓮吃飯時,孔傑榮就主動提到他想要來探視陳水扁。

對於孔傑榮成立的委員會做出的建議,對馬英九有什麼作用嗎?高志鵬說,做出決議後,當然沒辦法說拿槍押著馬英九,但是自己的老師若做成的決議是希望他的學生不要做違反國際人權的事情,那就表示馬英九之前在哈佛上他的課是不及格的,就看馬英九願不願意聽他恩師的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