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二月高雄市議會正副議長選舉,藍綠兩黨為鞏固票源,都派人監票,多位議員投票時都將選票攤開吹乾,給監票議員驗明正身,形同「亮票」;由於市議員藍星木、林芳如、蕭永達與陳麗娜四名議員,自始否認犯行,檢方依洩漏國防以外機密提起公訴,尚有48人未偵結。

高雄地檢署今年3月21日緩起訴副議長蔡昌達、議員張文瑞、曾文水、黃天煌四名議員,今再對鄭新助、洪平朗、林武忠、郭建盟、周玲妏、莊啟旺、楊見福、鄭光峰、韓賜村、孫慶龍等10名市議員緩起訴,這些議員必須參加法治教育一場,以及40小時義務勞務。

雄檢呼籲有亮票行為的議員勇於坦承犯行,檢察官對於認罪者將給予自新的機會,從寬處理。

一名獲緩起訴的民進黨議員私下表示,亮票案讓議員們壓力不小,但要求監票的黨中央竟然不認帳,讓議員獨自面對壓力,讓他們「再堅持下去,也不知為何而戰?」乾脆向檢方認罪協商,「雖然覺得很窩囊,但真的不想耗時間、傷精神去捍衛不知為何的價值!」。有的表示,「選民服務可抵40小時義務勞務,其實只要參加法治教育就沒事了!」、「陳致中被判3個月,就丟掉議員資格,給大家很大震撼,未來應該會有更多人認罪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