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啟動31座抽水站提早溫機啟抽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近三年來已改善13行政區、50處積淹水點,面對今(111)年汛期(5至11月)的來臨,水利局嚴陣以待。另於111年4月28日在泰山區中港西抽水站舉辦111年度防汛演習,同時展現中港大排及貴子坑溪防汛及整治成果,傳統防汛思維已無法應付極端氣候的考驗,水利局結合智慧科技,整合水情資訊,主動出擊提前應變,努力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座韌性智慧城市。

市長侯友宜親臨視導時表示,「防汛視同作戰,一刻不得疏忽」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市長侯友宜親臨防汛演習時表示,「防汛視同作戰,一刻不得疏忽」,讓市民生活平安是我們的責任,水利局同仁將平時紮實訓練成果及應變能力,以實地操演方式演練,展現出已完成整備狀態,隨時待命出擊,藉由本次演習展示各項防汛準備的工作,以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提高防洪能力。

水利局長宋德仁說,防汛工作從平時操作、災前整備及災中應變等三階段進行,首先防汛人員須從3月到11月每天利用智慧防汛系統監視水情狀況,隨時掌握天候。再來則是針對雨水下水道沉疴案件加以改善,降低積淹水頻率。在強降雨來臨前,抽水站預先執行預抽機制,同時也進行偵水志工巡查及透水保水設施抽查,巡視相關的排水設施是否正常運作。

抽水機組前置作業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水利局長宋德仁表示,近三年水利局改善完成13區50處積淹水點,大幅降低積淹水狀況,汛期前工作包含轄內分洪道、16區100處低地排水設施、11區22處捷運工程範圍及周邊雨水下水道設施進行檢視,且對於82座抽水站、338台抽水機組,啟動31座抽水站提早溫機啟抽,另15座抽水站預抽機制,預先抽排抽水站前池水位,盡量保持預抽最低水位,預計可增加56萬公噸滯洪量,相當於224座標準游泳池水量,且為增加滯洪空間,持續進行透水保水設施抽查及維護既有功能,使排水設施正常運作。

新北市智慧防汛平台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透過新北市防汛平台系統結合最新的智慧防災科技,現在有雨水下水道水位計、CCTV、路面淹水感測器及淹水影像辨識等雙重判斷,在下水道半滿管時Line機器人就通知應變,提前掌握新北市各區水情資訊,防汛平台系統亦推算堤外水位上漲至高灘地的時間,以利提前將高灘地設施撤離及橫移門關閉,超前部署做第一時間的因應預防,避免河水倒灌造成市區淹水。

橫移門關閉前交通管制及軌道雜物清除 圖/新北市政府水利局提供

為加速積淹水案件應變速度,水利局透過新北市防汛平台系統結合智慧防災,可迅速於手機上查詢地方淹水感測數據、雨水下水道水位計數據、雨量站、CCTV(即時影像)等資料,再利用積淹水LINE群組與新北偵水志工、各區公所及水利局人員三向溝通,迅速排除積淹水點維護市民行的安全。除了在電腦螢幕監看,水利局同仁也會在抽水站現場實際溫機及預抽,達到迅速精確的應變作為。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