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CH3頻道的直播,高雄市民都可在家欣賞精彩的跨年節目。 圖:直播影片截圖    

今(110)年高雄跨年晚會因疫情影響,民眾無法到現場觀看表演活動,改由電視、網路、廣播等多元管道進行直播,供高雄市民觀賞。電視的部份,則由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整合5家在地有線電視的公用頻道(CH3)加入直播行列,讓全高雄市民在家就可以觀看全程無廣告的電視直播。這個公用頻道直播跨年活動的形式,是高雄市開創全國之先的使用方式。

「公事好好說」4/6公用頻道開播

有線電視公用頻道,也可作跨平台結合運用。「公事好好說」節目原本是在高雄廣播電臺 94.3播出,今年高雄市新聞局規劃將「公事好好說」節目剪輯後,在公用頻道CH3排播,讓全高雄市民也可以透過電視看到這個討論公共議題的優質節目。

「公事好好說」節目邀請產官學、代議機關、市民來共同參與,並採取雙方或多方對談,可在高雄廣播電台94.3收聽,亦在高雄市政府新聞局臉書、高雄市政府新聞局YouTube進行直播的形式,擴大公共事務的討論空間。節目中曾討論過:「雞婆的力量:內門區家暴防治經驗分享」、「高雄藝文發展如何深植至市民生活」、「毛小孩與動物權」等主題,都是非常貼近高雄市民日常生活的內容,現在只要用遙控器打開電視轉到公用頻道CH3就可以看到。

電視版的「公事好好說」將在4月6日17時開播,節目固定在每周二播出1小時,讓高雄市民可以透過公用頻道CH3共同關心公共事務。

「公事好好說」從廣播跨界到有線電視,擴大公用頻道的多元內容。 圖: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讓公用頻道CH3發揮最大效用

高雄市公用頻道自95年開播至今已將近15年,依有線廣播電視法規定,系統經營者必須免費提供公用頻道給政府機關、學校、團體及當地民眾播送公益性、藝文性、文教性等節目。高雄市公用頻道雖已開播多年,但使用率不高,因此新聞局特別在109年舉辦「109年高雄市有線廣播電視產業發展研討會」時,加入「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的在地實踐」這個議題, 邀請專家學者及地方有線電視業者來討論如何提高民眾的公用頻道使用率。目前較常在公用頻道CH3看到的節目類型有教學、紀錄片、講座、觀光旅遊等節目,有時也會有大學傳播科系拍攝的微電影播放,未來希望有更多高雄民眾使用公用頻道,讓公用頻道發揮最大的效用。

「109年高雄市有線廣播電視產業發展研討會」邀請專家學者討論有線電視公用頻道的相關議題。 圖:高雄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填表申請可免費使用公用頻道CH3

高雄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CH3是屬於全高雄市民的,目前五家有線電視業者(港都、慶聯、鳳信、南國、新高雄)都有提供免費的公用頻道讓民眾使用。高雄市民可以製播屬於自己的節目,或將拍攝的影片放上公用頻道來播放,只要上網下載申請表格,提出託播使用申請,就可以免費使用這個公用頻道來託播影片了。

請點擊下載高雄市有線電視公用頻道使用申請表

(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