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落幕的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跨宗教代表共同推動世界和平與非暴力文化,與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多年來推動的「愛地球愛和平」全球運動理念一致。他強調,這是宗教的使命,也是對地球的使命,更期許連結跨宗教的力量,讓心和平,也讓世界和平。

心道法師的愛地球「九大生活主張」,與教宗方濟各在《通諭:願祢受讚頌~論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提出的環保主張相通;愛和平方面,兩人熱衷跨宗教聆聽與對談的方法如出一轍。東西兩大不同宗教領袖,都在為搭起宗教相互理解的友善橋樑努力不懈,理念更是相互輝映。

深耕跨宗教對談 助宗教和諧

天主教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天主教會台灣地區主教團、靈鷲山佛教教團主辦的「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主題是「佛教徒和基督徒並肩同行,走非暴力之路」,11月13到15日在台灣靈鷲山聖山寺舉辦,16日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舉行閉幕典禮,藉由跨宗教領袖代表、學者齊聚一堂,透過聆聽與對話,搭起不同宗教間友誼的平台,為宗教和諧、世界和平再次寫下新里程碑。

跨宗教對話專家雅各伯‧費德瑞神父(Rev. Fr. James L. Fredericks)表示,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要求天主教基督徒要參與佛教徒對於社會苦難的各種回應行動,教宗稱這種合作為「兄弟的對話(dialogue of fraternity)」,目的是促進找尋新的團結合作方式,即便各自走在不同的宗教道路上。教廷多次主辦跨宗教國際論壇,2015年他曾受教宗之邀,從美國加州帶領佛教徒及天主教徒前往參加就是一例。

雅各伯‧費德瑞神父說,這次研討會主辦單位之一的心道法師及他創立的世界宗教博物館,10多年來,曾在全球11個國家主辦過15場伊斯蘭教與佛教的對談,深耕跨宗教對話與宗教交流,屢獲國際肯定,今年又與天主教梵蒂岡宗座宗教交談委員會攜手主辦佛教徒和基督徒的國際論壇,他深信是教宗樂見的「兄弟的對話」之一。

禪修止貪婪 從內心和平做起

心道法師深信,只有回到沒有國家、地域、種族、宗教的分別,一起回到愛地球的共識裡,地球的平安才有可能。面對這些地球的苦難與衝突,心道法師號召由生命覺醒出發,透過禪修,中止人心內在的貪婪。落實寧靜、愛心、對話、素食、再生、節約、減碳、節水、綠化九大生活主張,鼓勵簡樸生活,並支持鯝魚保護、復育原生種植物、認養海岸淨灘、闢有機農場、推綠禪食課程、打造低碳步道等實際行動,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扎根教育 緬甸籌建生命和平大學 

心道法師在世界宗教博物館與國際非政府組織「愛與和平地球家」(Global Family for Love and Peace,簡稱GFLP)後,下一個目標就是在緬甸籌建「生命和平大學」(University of Life and Peace)。將以靈性教育為背景,立基在「愛地球」的理念上,設計完整的「生命和平教育與學習系統」,用專業探討地球的問題,和平與永續發展的解決方案。

教宗重視生態與靈修 兩人主張一致

教宗方濟各在《通諭》提及,地球是我們的家園,人類不斷從地球獲取資源,卻不負責任的在傷害地球、濫用資源。歷任教宗都曾提出建議,東正教大主教也曾呼籲,以犧牲或奉獻取代消費,用靈性分享取代浪費。

他發現,決策者對於危機的反應非常弱,而一般人意見分歧、且彼此反對,唯有對談能找到方法。他也提出解決方案,包括:全球永續和整合生態、需要新的對話、重視地球的未來及每個生命、新的生活模式、不同文化和諧共處、共好、共善與共享原則。其中又以環保生態教育與靈修教育最為重要。

文/王蘭英

FB:https://www.facebook.com/nownews/posts/10155473819197663

更多影音報導內容:https://www.nownews.com/news/20171122/2649159

第六屆佛基對談閉幕 跨宗教攜手為世界祈禱 day4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7

心道法師帶領天主教徒體驗佛教誦經與禪修 day3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5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開展 day1

http://tv.093.org.tw/video-detail/1042

【廣告】  

第六屆佛教徒與基督徒對話國際研討會,13到16日在新北市靈鷲山聖山寺登場。   

靈鷲山開山住持、世界宗教博物館創辦人心道法師回贈象徵慈悲且與聖母瑪利亞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