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火車站在1933年有「全島第一摩登車站」美名,不過隨著時間增加,空間漸雜亂。因此,2021年交通部台灣鐵路局再次攜手台灣設計研究院針對嘉義火車站進行微改造計畫,透過設計讓老建築特質以清新的歷史面貌重現。

台鐵局今(29)日在嘉義車站大廳舉行「嘉義車站減法美學成果發表會」,並說明整體的嘉義火車站微改造,考量古蹟建築與嘉義新車站未來高架化,改造歷程依照空間系統、設施系統及服務優化3大面向來設計,美化老舊車站的現況。

台鐵局表示,2021年嘉義火車站的微改造計畫開始啟動,第一階段改造,先將車站內外較為繁複的物件進行拆卸,初步讓古蹟建築重回復古,接著在今年農曆新年前,第二階段改造候車大廳的局部空間,保留車站門窗、天花、牆面、地磚等,強化空間的向度並將現有服務性設施整合集中於候車大廳中央。

此外,自動售票與空調系統等車站設施,整合售票、服務櫃台,讓服務設施更完善,新增的環形系統考量過往老建築不斷四處增加管線的使用,將為未來增加機電的管道空間,便利日後站體的維修保養與機電增築的容量。

而配合全新嘉義火車站啟動,台鐵局指出,高雄鐵路餐廳也特別推出「幸福蒲燒鯛魚便當」,主菜還選用雲嘉南地區盛產的高品質「台灣鯛」,也象徵家人對遊子滿滿的祝福;並以輕食便當設計保留食物原味的料理手法,呼應此次的減法設計彰顯古蹟原始風貌的理念,此款便當將於7月29日至8月14日,每日11時40分及下午16時於嘉義火車站台鐵便當店限量販售。

嘉義火車站改造後的月台。   圖:交通台灣鐵路管理局 / 提供

嘉義火車站改造後的候車大廳。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 / 提供

台鐵局局長杜微致詞。   圖: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