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蒲丁(Vladimir Putin)24日宣布烏克蘭展開「特殊軍事行動」,正式開戰,連間攻下蛇島、車諾比核電廠等地,除了國際強烈譴責外,俄羅斯境內也爆發「反戰」示威潮,至少有53個城市的民眾走上街頭,高喊「不要戰爭」,還有民眾直呼,「俄羅斯當局已經發瘋了」。

法新社等外媒報導,普丁達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後,俄羅斯民眾紛紛走上街道,成千上萬的人高舉「拒絕戰爭」等反戰標語,還有人手持烏克蘭國旗,高喊「和烏克蘭站在一起」,抗議普丁入侵烏克蘭的決定。

報導指出,俄國首都莫斯科的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昨天約聚集2000位民眾參與示威,第2大城聖彼得堡也湧現了1千多人上街抗議。有民眾受訪時表示,許多俄羅斯人和世界各地的人們一樣,一覺醒來,不敢相信普丁已下令對烏克蘭開戰,「我覺得俄羅斯當局已經瘋了」、「世界已經翻天覆地了」,但俄羅斯很少有人願意站出來抗議,「人們都被大內宣騙了。」

但抗議群眾被大批警察包圍,指示威行動未經許可是違法行為,並封鎖附近通道,驅離部分抗議民眾,透過廣播下令他們離開。

據俄羅斯獨立人權組織(OVD-Info)當地時間2月24日晚上23點21分資料顯示,在俄羅斯全國53個城市的反戰示威,已有超過1705人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