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1名機師在完整接種2劑疫苗後仍感染Delta病毒株,指揮中心宣布,9月15日起國內機組員返台檢疫措施再趨嚴,改為5天居家檢疫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對此,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今(2)日呼籲指揮中心,長程航班機組員返台後居家檢疫隔離,應比照一般旅客14天規定。

昨(1)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證實,日前確診的長榮航空台籍機師(案16066),已施打2劑疫苗,進行基因定序後確定受到感染的為Delta病毒株,是國內機組員首度出現突破性感染,並宣布接種過2劑疫苗的長程機組員,9月15日起檢疫加嚴為5天居家檢疫加上9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

對此,機師工會今日表示,為避免傳染力更強、病毒量更高的Delta病毒,成為台灣後續防疫之破口,呼籲指揮中心在尚未能有進一步更有效防止Delta病毒傳染的具體措施之前(如施打第3劑疫苗等),應儘速宣布將長程航班之機組員,返台後居家檢疫隔離天數一律比照一般旅客之14天規定。

機師工會指出,根據美國耶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團隊今年1月發表於《Nature》期刊上的一篇研究論文,在當時尚未考量Delta變異珠等具更強傳染力的病毒擴散前,研究評估顯示,即便在開始進入居家檢疫隔離,以及解除居家檢疫隔離的時間點,均進行PCR檢測,至第7天解除隔離後,事實上仍具有無法完全忽略的傳染機率。

針對各種變異株病毒新一波疫情逐漸嚴重,為防範Delta病毒在同機艙執勤機組員間感染擴散,機師工會也呼籲指揮中心,應宣布機組員日後14天檢疫期滿之前,不應該提前結束居家檢疫再次派飛執勤;也希望指揮中心能加緊腳步,針對機組員第3劑疫苗等措施規劃與實際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