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嘉義市資深議員蔡文旭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有意角逐2022年嘉義市長寶座,他強調,若黨有需要,義不容辭,但會尊重黨內機制。他是民進黨內第一個明確表態參選2022年嘉義市長的政治人物。 

2022年嘉義市長選舉,演變成「艱困選區」大戰,即便藍綠雙方在某種面向都具有極大的優勢,但都不敢掉以輕心,宣稱自己才是「艱困選區」。 

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的蔡英文在嘉義市拿下9萬9千多票,逼近10萬票,創下歷史記錄,也樹立了蔡英文障礙,但黨中央卻將2022年的嘉義市長選舉定位為「艱困選區」;而將尋求連任的現任市長黃敏惠,政績卓著,卻稱自己才是「艱困選區」,形成矛盾局面。 

2022年,國民黨由黃敏惠尋求連任,應無懸念;民進黨方面,包括法務部次長蔡碧仲、現任立委王美惠、嘉邑行善團理事長徐文志都曾被點名可能參選,如今又殺出一個市議員蔡文旭,使得戰局更加詭譎。 

王美惠、徐文志對於2022年市長一役都保持低調,僅表示會先作好份內工作;蔡碧仲最近利用假日在嘉義市出席各種活動的頻率增加,並表示「問我要不要選市長,等於問佛有沒有西天!」充滿玄機。 

唯一明確表態的是蔡文旭,他歷任多屆市議員,也曾多次被提及是挑戰市長的適當人選,他表示民進黨將嘉義市的2022年市長選舉定位為「艱困選區」,黨中央會對地方民意做一定程度的了解後,採徵召方式找出適合的人選,他尊重黨中央機制,若黨有需要,他願意披上戰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