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路透社》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對於美國前總統川普稱如果他再次當選美國總統,計畫對美國進口的所有商品徵收 10% 關稅,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總幹事伊維拉 16 日警告稱,這一做法會引發交易夥伴的反擊,造成「雙輸」局面,而這種局面可能會顛覆貿易體系。

《路透社》稱,伊維拉當天在參加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舉行的關於世貿組織成立 30 周年的活動上作出上述表態。

報導稱,對於川普所提出的上述做法的影響,伊維拉稱,「如果這麼做,顯然對世貿組織的規則沒有好處。我認為這很有可能導致針鋒相對。作為回擊,其他成員國也會尋求徵收此類關稅」。

「我認為,我們會看到一些亂象出現,這會顛覆貿易的穩定性和可預測性。」伊維拉補充稱,她希望這種情況不會發生。

《路透社》稱,這是伊維拉首次公開就川普再次當選總統可能會對貿易產生的影響發表評論。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 ( CNBC ) 等多家媒體此前報導,川普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曾稱,如果他再次當選美國總統,計畫對美國進口的所有外國商品徵收 10% 的關稅。

有觀點認為,如果川普這一想法得到落實,會「扭曲全球貿易、阻礙經濟活動並對美國經濟產生廣泛的負面影響」。

世界貿易組織 ( WTO ) 總幹事伊維拉。   圖 : 翻攝自視覺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