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地檢署日前破獲車手集團以合法掩護非法製作「黑莓卡」、「比特卡」的漫遊及國內網卡,吸引詐騙集團等不法份子購買,獲取暴利金額達6億3千多萬元,意外查出前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蕭祈宏擔任集團顧問,檢方16日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將他起訴。

雲林地檢署表示,1月破獲車手集團以合法掩護非法製作「黑莓卡」、「比特卡」的漫遊及國內網卡,追溯網卡來源查出陳姓等電信業者涉案,依加重詐欺、洗錢等罪起訴22人。此案還查到蕭祈宏卸任NCC委員後至陳姓電信業者所開的二五電訊公司擔任顧問一職,月薪5萬。

雲林地檢署指出,蕭祈宏2022年7月卸任NCC委員後,本來應該依照規定,在職職3年內,不得擔任和他離職前5年內職務直接相關的營利事業董事、監察人、經理、執行業務的股東或顧問等職務,但他涉及違反旋轉門條款,日前遭雲林縣調查站約談,複訊後被檢方以新台幣50萬元交保,16日以違反公務員服務法將他起訴。

據了解,蕭祈宏現年59歲,是中原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碩士,專長電機電子、通訊傳播監理,曾任NCC委員、NCC主任秘書兼發言人、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資訊長、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委員。NCC發出聲明回應,震驚與高度遺憾,同時也將會全力配合檢調調查,勿枉勿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