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名單,將由崇越集團前董事長郭智輝出任經濟部長。但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直指,郭智輝不但違反《證交法》被判緩刑,還被《彭博社》點名,擔任崇越集團董座期間, 讓崇越協助中國華為成立晶圓廠。

王鴻薇表示,賴清德內閣人事今天公布經濟部長就是郭智輝,消息一出震驚四座,原因無他,眾所皆知,郭智輝不但是違反《證交法》判緩刑,當時的律師還是準國防部長顧立雄;國際媒體《彭博社》也點名,郭智輝在位時,崇越就是協助中國華為成立晶圓廠的台灣廠商。

王鴻薇指出,根據相關判決資料,崇越科技涉嫌在94年底和新加坡外商協商出售晶圓廠案,收取款項約500萬美金後,不但沒有履約,還違反相關會計規定,該案最後,時任崇越董事長郭智輝等人涉違反《證交法》,一審判決有罪宣告緩刑,上訴二審也判緩刑,而且沒有上訴,顯然罪證確鑿,經濟部長居然是違反證交法判緩刑的罪犯,這能看嗎?

王鴻薇進一步指出,去年10月彭博社就以斗大的標題寫著,「彭博:台灣崇越漢唐等4科技公司協助華為設晶片廠」,新聞內容也說,深圳一家華為支持的公司所建造一座即將完工的大型建地裡,這群人中包含台灣晶片材料經銷商崇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鴻薇質疑,當時台南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教授李忠憲表示:「這些在台灣企業協助下建造的工廠所生產的晶片,最終可能會用於中國瞄準台灣的飛彈。」、「如果總統蔡英文政府不加強對台灣企業支援華為的控管,那麼政府就沒有認真看待台灣國防。」這種人賴清德真的敢用嗎?台灣人安心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