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四面環海的美景,吸引許多民眾前往,不過為減輕小琉球旅遊人潮對生態造成負擔。屏東縣府今(16)日表示,杉福、漁埕尾、肚仔坪等3處潮間帶列為保育示範區,今年7月1日起收取每名遊客60元海洋保育費,用於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及復育等。

小琉球每年湧入大量遊客,不過同時也對生態產生了影響,屏東縣府日前已將肚仔坪、杉福、蛤板灣、漁埕尾、龍蝦洞等5處潮間帶劃設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規定遊客應由專業導覽人員帶領才可進入。

不過為了進一步減輕小琉球旅遊人潮對生態造成的負擔,屏東縣府將杉福、漁埕尾、肚仔坪等3處潮間帶列為保育示範區,並明定同一時間進入各潮間帶人數以300人為限,且僅能行走在規劃的路線上,7月1日起進入該3處潮間帶的遊客,每人須收取60元海洋保育費。

而每年12月1日至隔年3月31日為休養期,禁止所有人進入。至於每年4月1日至6月15日為繁殖期,夜間8時至隔日清晨5時禁止進入,6月16日至11月30日可從事夜間導覽解說,但需以紅光燈進行。

此外,屏東縣政府也表示,未來該筆費用將用於永續經營與維護自然生態資源及環境,包括宣導觀光保育觀念、辦理觀光保育解說或相關人員訓練、調查及復育自然生態資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