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日召開院會處理年改復議案,卻出現「代投票」情形,國民黨籍立委盧縣一人在中國,卻能在院會投下反對票,民進黨團發函給立法院長韓國瑜要求徹查,更指出有嚴重法律瑕疵。對此,韓國瑜公布調查結果,經查明是議事人員誤認委員,造成盧縣一表決卡誤插,針對錯誤將進行行政處分。

上週五院會年改復議案表決大戰,事後發現國民黨立委盧縣一明明人在中國,卻議場內被投票,引發爭議。盧縣一日前也為自己喊冤,「整件事情我是都不知道的,甲級動員收到的時候,我人在那邊(中國)也趕不上,所以也不可能有授權。」

立法院今(16)日召開院會,進行討論事項前,韓國瑜針對12日出現「代投票」衍生爭議做出說明,當日表決卡發放方式,是由於議事人員自將表決卡插入表決槽,並非有委員領取表決卡,因此不存在委員代領、冒領表決卡的問題,而是工作人員誤插表決卡所致。

韓國瑜強調,有關誤按或代按部分,將召集立院各黨團總召協商後處理。有鑑於此次誤插表決卡紛亂,未來發放方式將做調整,以後將是立委簽到後,並在會場者,議事人員才會做發放。意味著,爾後有立委沒有簽到,則無法領到表決卡。

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上週因人在中國卻在院會出現投票結果引發爭議。   圖:翻攝盧縣一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