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第三波內閣人事持續公布,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舉行記者會,以「智慧創新」為主軸,宣布準經濟部長郭智輝、準數發部長黃彥男、準國科會主委吳誠文、準國發會主委劉鏡清、準金管會主委彭金隆、準公共工程會主委陳金德等新人事。產業界評價,產業人士入閣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黨政人士也期待新閣結合過往實務歷練、專業知識,以及深諳產業脈動與世界趨勢等能力,為台灣開創新局。

準閣揆卓榮泰公佈第三波內閣人事。 圖:張良一/攝

賴清德第三波內閣人事今日曝光,經濟部長為號稱斜槓經濟人、身價上百億的郭智輝;數發部長為台灣資通訊領域頂尖專家黃彥男;國發會主委由兼具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經驗的劉鏡清出任;國科會主委由曾為少棒主投、現為一線電腦巨擘的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接下;金管會主委則是金融創新專家彭金隆被委以重任。

外界關注今日宣佈六名內閣人選,其中五位新閣皆為產學界人士出身,數十年各自深耕於其專業領域,學經歷與專業背景無庸置疑,且過去未入閣、沒有黨籍與派系色彩。有產業界人士評價這份內閣名單充分展現賴清德的魄力與用人準則,不僅兌現選前籌組「民主大聯盟」承諾,更端出廣納百川、不問黨派、專業掛帥的內閣名單,「最強內閣」備受肯定與期待。

黨政人士也說,期待產業人士入閣,結合過往實務歷練、專業知識,以及深諳產業脈動與世界趨勢等能力,率領產業經濟、數位發展、創新科技、金融變革往前邁進,在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為台灣打穩根基、開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