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15)日排審「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對於國會聽證調查權的立法院職權行使法修法,民進黨團提40次散會動議都失敗告終,痛批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吳宗憲主持議事不公,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更說,這是立法院最可恥的一天。民眾黨團諷刺,綠昔承諾國會改革,如今大鬧委員會,只會跳針不會審法案,國會殿堂充斥民進黨的薪水小偷。

民眾黨於臉書發文指出,今天司法法制委員會針對國會改革法案逐條審查,綠委柯建銘、吳思瑤 、莊瑞雄 、鍾佳濱、沈發惠、陳俊宇六名立委卻不斷技術性杯葛,杯葛議事,光提案散會就提了40次。從「程序發言」到「會議詢問」、「權宜問題」全都來,吵吵鬧鬧七小時,絲毫不臉紅。

民眾黨抨擊,國會改革法案,民進黨只會杯葛、恣意發言、搶麥克風、破壞議事、藐視國會。

民眾黨表示,民進黨曾高喊「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承諾國會改革,如今大鬧委員會,只會跳針不會審法案,國會殿堂充斥民進黨的薪水小偷。

對於民進黨聲稱,要等他們的提案才可以進行討論。民眾黨反問,「我們就請問柯總召,國會改革在立法院躺多久了八年不夠還要大家等你們幾年?」民進黨大鬧國會,毫無審查效率,他們宣稱要逐條討論,但其實相關提案早已經過多次討論、也召開公聽會聆聽各界意見,民進黨只是為了護航,不惜自我閹割,甘願被人民笑話,做一群幼稚胡鬧的綠巨嬰。

民眾黨強調,總召黃國昌聲明不管今日議程到幾點,民眾黨絕對「奉陪到底」,最後終於在在野合作下,將改革法案送出委員會。我們會持續捍衛立委應有的調查權、聽證權,強化人事同意權,還給國人公開透明、權責分明的政府,落實中華民國憲法精神。立法院要能有效監督行政權,不當行政院的附隨組織,不做為其擦脂抹粉的立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