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市於 14 日舉辦了半程馬拉松賽事,吸引了 2 萬名選手參與。在男子組比賽中,中國馬拉松全國紀錄保持者何杰奪冠,但在賽末段,3 名原本領先的非洲選手似乎放慢了速度,甚至協助何杰衝過終點,引起了賽事公平性的質疑。

賽事影片顯示,在最後 100 公尺的衝刺階段,原本接近的 4 名選手中,3 名非洲選手似乎放慢了速度,甚至示意何杰前行。這一舉動被解讀為放水,讓何杰獲得冠軍。網友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表示質疑,稱這使得半程馬拉松變成了「伴程」馬拉松,並對賽事公平性提出懷疑。

其中,3 名被指「護送」何杰的非洲選手來自衣索比亞和肯亞,他們的成績僅比何杰慢了 1 秒,分別獲得第二、第三和第四名。對於這一事件,一些評論認為近期中國境內舉行的馬拉松賽事中不斷出現爭議,如果沒有采取相應的處罰措施,將會影響未來賽事的公平性。

賽事影片顯示,在最後 100 公尺的衝刺階段,原本接近的 4 名選手中,3 名非洲選手似乎放慢了速度,甚至示意何杰前行。   圖 : 翻攝自影片

3 名被指「護送」何杰的非洲選手來自衣索比亞和肯亞,他們的成績僅比何杰慢了 1 秒,分別獲得第二、第三和第四名。   圖 : 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