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美國官員透露,13日伊朗向以色列發射了大量彈道飛彈和無人機,但幾乎所有這些武器都被成功攔截,未能對以色列造成預期的傷害。這次事件凸顯了以色列和美國部署的多層飛彈防禦系統的強大。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伊朗發射了超過 300 枚彈藥,其中大部分是從伊朗境內發射的。然而,這些彈藥在抵達以色列之前就被攔截,距離發射地點超過 1,770 公里。

以色列軍方表示,伊朗發射的「99%」的彈藥被以色列及其盟友攔截,只有「少量」的彈道飛彈抵達以色列境內。伊朗在這次襲擊中總共發射了約 170 架無人機、30 多枚巡航飛彈和 120 多枚彈道飛彈。

美國高級政府官員透露,美國海軍艦艇和軍用飛機攔截了 70 多架無人機和 3 枚彈道飛彈,但並未具體說明使用了何種防禦手段。

以色列軍方指出,美國海軍在地中海東部的 2 艘飛彈驅逐艦上使用神盾飛彈防禦系統成功擊落了至少 3 枚彈道飛彈。此外,美國戰機也參與了對伊朗武器的擊落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在聲明中表示,美國已做好充分準備,以協助保衛以色列免受伊朗的攻擊。他強調,美國軍方在過去一周向該地區派遣了飛機和彈道導彈防禦驅逐艦。

英國也表達了支持以色列的意願,準備動用皇家空軍飛機進行必要的干預行動。

以色列官方表示,法國的參與也阻止了伊朗的攻擊,並強調了以色列與美國、英國和法國之間密切的合作關係。

以色列在阻止各種攻擊方面部署了一系列系統,從飛彈飛越大氣層到低空飛行的巡航飛彈和火箭。自從哈瑪斯在以色列境內發動攻擊以來,以色列的防禦系統一直處於高度戒備狀態。

以色列的飛彈防禦組織表示,鐵穹是其底層飛彈防禦系統,至少有 10 個鐵穹砲台部署在以色列境內,配備雷達和指揮控制系統,能夠迅速對來襲飛彈做出反應。

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是其次一層的飛彈防禦系統,能夠防禦短程和中程威脅。此外,以色列還擁有「箭 2」(Arrow-2)和「箭 3」(Arrow-3)系統,用於在最後階段摧毀彈道飛彈。

以色列也擁有先進的戰鬥機,包括 F-35I 隱形戰鬥機,曾用於擊落無人機和巡航飛彈。

雖然伊朗發射的部分武器抵達以色列南部的內塔維姆空軍基地,但只造成了輕微的結構性損壞,該基地仍在運作中。

2019 年1 月22 日,以色列前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 參觀位於以色列特拉維夫附近貝爾雅科夫(Be'er Yaakov) 的以色列航空航天工業MLM 部門工廠時,站在Arrow- 3 彈道飛彈攔截器旁。   圖 : 達志影像/路透社

「大衛投石索」(David's Sling)是其次一層的飛彈防禦系統,能夠防禦短程和中程威脅。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伊朗於 13 日對以色列本土發動直接襲擊,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關注。   圖 : 翻攝自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