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在媒體與美國國會聽證會揭露社群平台藉由散播假訊息獲利的權威學者唐納文(Joan Donovan)稍早向教育部和馬薩諸塞州總檢察長提交的一份長達248 頁的法律文件,指控哈佛大學為了從Meta 創始人祖克伯(Mark Zuckerberg) 的慈善部門得到5 億美元的捐贈,逼迫她去職。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唐納文原本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1個專門研究社群平台虛假訊息的計畫擔任主任。去年,院長通知她將結束該計畫,要求她停止籌集資金。 今年,該校取消了她的職位。被公認為假訊息研究領域先驅的唐納文突如其來遭到解僱令同儕震驚,這個領域對強大且人脈廣泛的科技巨頭非常敏感。

《華盛頓郵報》報導,唐納文在2021年10月取得曾經在臉書工作的豪根(Frances Haugen)所外洩的文件,指控該公司忽視員工的警示,讓世界各地的弱勢用戶暴露在危險內容的威脅之下。

唐納文指出,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院長埃爾門多夫(Doug Elmendorf)發函對其研究計畫提出尖銳批評這年的12 月7 日,陳和祖克伯基金會(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宣佈,將贊助該校新的人工智慧研究所5 億美元的資金。

唐納文在聲明中聲稱,甘迺迪學院的領導者「受到 Meta/Facebook 的不當影響」。 「資金和個人關係產生的重大利益衝突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形成了一種普遍的文化,以犧牲學術自由和哈佛自身既定使命為代價,換取 Facebook/Meta 的最佳利益。」

哈佛大學則反駁說,唐納文身為學校僱員,未能按照大學政策的要求找到教員贊助商來監督其工作。 該校否認將其解僱,稱她「有機會繼續擔任兼職講師,但她選擇不這樣做。」

Meta公司拒絕置評,陳和祖克伯基金會則聲稱會捐鉅款給哈佛大學是因為關心科學。

報導指出,除了唐納文外,許多專注於社群媒體平台的研究人員也發現自己受到越來越多的攻擊。 川普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的法律基金會已將許多學術界和獨立研究人員告到法院,聲稱他們與政府機構合謀壓制言論。共和黨領導的國會委員會也已調閱他們的記錄,讓研究人員備感壓力。

經營社群平台的科技巨擘本身也贊助研究,提供一些學院和大學資金,並提供同意特定調查途徑的教授研究資料。

唐納文的學術成就備受肯定,最近已被波士頓大學聘為終身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