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2日召開院會,進行關鍵年金改革提案付委審查表決,當日人在中國的國民黨立委盧縣一卻在第一案表決時,亮起了反對燈,綠營群起撻伐,更直呼國民黨先行落實不在籍投票。對此,立法院民進黨黨團正式發函立法院長韓國瑜,要求徹查事件的前因後果。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14日強調,歷來,議事人員僅有在確認立法委員出席時,才會發放表決卡予該立法委員,而表決器必須要立法委員之表決卡插入才能啟動,而盧縣一委員從頭到尾沒有簽到,沒有出現在立法院議場,甚至人都在中國,為何會顯示他的表決結果?這是立法院的重大議事瑕疵,甚至有可能涉及法律問題!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4月12日立法院院會,進行關鍵的國民黨提案之「年金改革法案」付委表決,然表決器的結果顯示,國民黨的盧縣一委員,第一案亮燈反對,二三案卻沒有亮燈,引起諸多猜測,後經媒體披露,原來盧縣一委員根本不在國內,而是人在中國參加活動。

吳思瑤指出,針對國民黨團反應看出,顯見國民黨是敢做不敢當,推給立院扛,國民黨席次比較多怎麼投都會贏,所以做票也沒關係。事實是,盧縣一根本沒簽到,不可能領到表決卡,有人冒領;冒領及代投者一定知道盧不在台灣還硬為之,就是有清楚的做票意圖;在表決前國民黨團已預知有多位無法到場投票,表決不一定贏,所以有相當的「做票動機」,也因此,傅崐萁才會在表決前急著公然指揮民眾黨,企圖影響其投票行為。

她接著說,議事人員絕對不敢膽大包天主動發表決卡給不在場委員,更不可能代為投票。勢必有人/黨團對議事人員強迫索卡。動機有了,做票事實也發生了,舞弊輪廓就清晰了。所以她大膽推測,這個鬼就是國民黨的某人。

吳思瑤重申,韓院長最快速度嚴查投票舞弊事件,該次投票無效,議事錄需重新更正記載,並研議投票補救之道,倘確認舞弊者是立委,立院紀律委員會需進行嚴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