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日前進行年改復議案表決,國民黨立委盧縣一缺席院會卻在第一案投票時參與表決,事後證實他在中國參與活動。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受訪時指稱,議事人員可能把戴口罩的國民黨立委丁學中,誤認是盧縣一就插上「表決卡」。對此,名嘴黃智賢直言:「造假、冒名頂替得如此絲滑?幹出這種事,還覺得理所當然。就不要再厚著臉皮講國會改革。」

黃智賢以「立法院冒名投票」為題在臉書發文寫道:「立院大表決,藍綠各自發動甲動。民眾黨耍詐不投票,這且不表。驚爆國民黨立委盧縣一人在大陸,卻可以分身在立院投票。於是,民進黨要求徹查。立委投票,性質嚴重。因為要先有立委這個身分。而表決的,不是法案,就是預算。可不是幼兒園吃果果。」

黃智賢指出:「立委表決的SOP如下:一,立委要簽名,簽到。二,要表決時,議事人員會把有立委名字的專用卡,發給立委,插入立委的專屬座位上。卡插入後,表決器才能通電。三,立委本人要按鈕,按出席。四,立委本人要按下表決,投票有三種態度:贊成、反對、棄權。之所以要這樣層層管控,就是因為投票表決,事關重大。」

黃智賢續指:「所以,一個冒名投票事件,要牽涉騙或要脅議事人員,在沒有簽到,議事人員明知立委沒有出席的情況下,把卡交出來。然後要有同黨立委,冒名按下表決器。有立委竟然公然出來代風向,說:『是議事人員認錯人,把戴口罩的丁學忠,錯認為盧縣一,所以給他卡。』你說真的?」

黃智賢質疑,議事人員在沒有確認過簽到簿,沒有確認戴口罩的人是誰的情況下就可以把卡交出來?那「難道丁學忠是向詐騙集團一樣,使了詐術,讓議事人員乖乖交出卡來?擁有投票權力的卡,竟然是這樣隨便就可以交出來?她接下去,還理所當然的說:『表決時,大家看到議事人員插了卡片,也以為盧縣一有來,怎麼沒表決,就有人去按表決器。』」

黃智賢質問,立法院的表決,可以「以為『可以』就有人去按表決器」?造假、冒名頂替得如此絲滑?幹出這種事,還覺得理所當然。就不要再厚著臉皮講國會改革。另外,立法院表決,都可以公然公開作假。不在籍投票,通訊投票,就會是讓作票更方便,讓黑道可以輕鬆恐嚇選民的最好方式。

黃智賢強調:「國民黨以為這會對自己有利,所以蒙著頭無考支持。但是,這樣惡搞,國民黨其實是佔不到便宜的。只是便宜了黑道跟地方作票者。絕對不可以。國民黨要贏回執政,只有開大門走大路。只有真正贏得尊敬才可能。不擇手段,只會自我沉淪。不會贏。」

國民黨立委徐巧芯。   圖:國民黨文傳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