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凌晨至凌晨間,嘉義共記錄到4次明顯的地震活動。最強的一次發生在凌晨2時39分,規模達4.2,震度達到4級。僅在19秒之前,還有一次規模3.7、震度3級的地震!氣象署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地震震央在布袋;但有專家指出,若餘震不斷顯示地震有活躍的趨勢,提醒民眾多做防震準備,特別是台南新營周邊要注意。

根據中央氣象署的資料,這批地震序列始於凌晨0時18分,第一波地震規模為3.3級,震度為2級,深度為8.9公里。其後,在凌晨2時39分26秒,發生了更強烈的地震,達到4.2級,震度為4級,且深度深達25公里。最終一次地震發生在清晨6時9分,強度為3.4級,震度為2級,深度為9.7公里。

根據氣象局的分析,這次地震與梅山斷層並無直接關聯。地震震央位於布袋地區,強度為4.9級,深度僅10.4公里。最高震度4級在義竹及太保地區觀測到。氣象局地震中心的技術專家林柏佑提供了這次地震的分析,指出這次地震與梅山斷層的距離超過30公里,並評估,這次地震可能是由該地區較淺層的破碎帶活動引起的。

氣象局表示,這一地區位於板塊前緣處,迄今為止尚未記錄到5級以上的地震活動。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則認為,嘉義地區本月發生的地震次數異常頻繁,且地震震央多集中在嘉義南部的義竹與布袋,並延伸至台南北部地區,特別是台南新營周邊,當地居民需加強防範。郭鎧紋提醒,該地區曾經歷過重大地震,包括1941年的中埔地震和1964年的白河地震,因此應保持高度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