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2)日院會上演表決大戰,藍綠發出甲級動員卻不乏有立委缺席狀況,三項討論事項表決都戰成47:47平手,國民黨團靠著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投票才以1票險勝,韓國瑜首度參與表決使「議事中立」再浮檯面。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蘇嘉全游錫堃擔任院長從未參與表決過。

2016年民進黨執政拋出國會改革「議長中立化」,同年,立法院通過立法院組織法修正,《立法院組織法》第3條第2項明訂:「立法院院長、副院長不得擔任政黨職務,應本公平中立原則行使職權,維持立法院秩序,處理議事。」正副院長肩負主持院會、召集協商等重責,本就要避免介入實質問題的討論,或是對議題採取特定立場,更不應參與投票,「唯有秉持公平中立的原則,才能站穩立場維持議事秩序。」

韓國瑜及江啟臣今日參與院會表決,再將「議長中立化」議題浮上檯面,吳思瑤指出,過去民進黨籍的蘇嘉全、游錫堃擔任立法院長從未參與過任何議案的投票,而蔡其昌副院長參與過一次,但完全不影響表決結果,而是針對議題作立場表態,那就是2019年通過的同婚專法。

吳思瑤強調,蔡其昌唯一一次參與表決,是為了要彰顯對年輕世代、支持同婚權益,要讓台灣評等更向前行,所以蔡其昌擔任副院長任內,唯一投過的票是表態支持「婚姻平權」。

透過藍綠兩相對照下,吳思瑤說,蔡其昌副院長參與投票是力挺年輕人的「婚姻平權」進步價值,但是國民黨籍的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參與投票表態的是站在反改革的一方,是站在年輕人的對立面,兩相比較是非常諷刺的對照組。

國民黨籍立法院正副院長韓國瑜、江啟臣打破「議長中立化」參與院會表決。   圖:立法院記者聯誼會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