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日上午頒授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一等景星勳章」,表彰他對台灣體育的貢獻,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也出席觀禮。林佳龍今(12)日表示,體育實力是自由國家的國力展現,期許台灣選手在今年即將登場的巴黎奧運、2026名古屋亞運,能為自己也為國家爭取更高榮耀;他也表示,聽到林鴻道要讓體育成為國人生活一部分的理想,他也想起該整理家中掛了不少衣物的跑步機。

蔡英文授勳表彰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對體育的貢獻。 圖: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向出席觀禮的林昀儒、王冠閎、郭婞淳打氣。 圖:總統府提供

林佳龍說,體育實力是自由國家的國力展現。這幾年感謝台灣的體育選手在國際締造一次又一次的亮眼成績。前年在東京奧運創下歷屆奧運最佳成績,2金、4銀、6銅,共計12面獎牌,還有去年的杭州亞運以及成都世大運。

林佳龍說,培育優秀選手需要健全的運動環境,以及無數人的努力及付出。政策規劃政策及推行,需要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像前年台灣在東京奧運取得好成績的黃金計畫,就是林鴻道向政府倡議,還有運動科學中心,也是林鴻道積極推動而誕生,讓台灣選手在科研實力的輔助下,獲得更大的支持。

2016年政府設下目標,以8年為期,結合公務預算、運動發展基金及民間資源,讓體育經費能夠倍增,也鼓勵民間投資體育。聽到林鴻道提到,要讓體育運動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分,自己突然想起家中那台掛了不少衣物的跑步機,是時候該整理了。

林佳龍說,期許台灣選手在今年即將登場的巴黎奧運、2026名古屋亞運,能展現最佳狀態,成功為自己也為國家,爭取更高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