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台中市議員施志昌今(12)日在市議會中揭露盧秀燕炒房三部曲,國民黨市議員劉士州護航指出,中央自己興建社宅的進度則落後,連一戶新的都還沒蓋好,國營事業台糖在台中擁有上千公頃土地,約可蓋社宅60萬戶,卻要求已達標的地方政府,似乎不甚公平。盧秀燕則要中央以身作則。

施志昌表示,盧秀燕先大降地價稅減低建商土地持有成本,0.01%的人佔了減稅額將近10%;第二,大量出售市府土地掏空市府資產;第三,建商溢價買入抬高房價。

施志昌說,上個會期總質詢,針對台中房價,已經說明過去幾年台中可支配所得跟不上房價,所謂居住正義,在盧市府的執政下與台中市民漸行漸遠,而當時經發局張局長還沾沾自喜的說,房價高是因為看好台中的未來,背房貸是一種投資!這完全就是炒房思維。

施志昌指出,盧市長口中的輕稅簡政,正是導致此原因的惡政之一,尤其是109年平均降20%地價稅的政策,表面上很多市民都受惠,但根據地稅局提供的資料,一般自用住宅的民眾平均只降了168元,但大地主可以減少幾十萬到上千萬不等,最多達一千兩百萬,全台中前一百名減少之稅額加總就有一億七千四百萬,佔減少稅額將近9-10%,但全台中有83.8萬戶減稅,這一百人只佔了全數0.01%。110年時也被監察院糾正,此政策圖利台中前4%的大地主,可以說是透過稅制逆分配,來劫貧濟富。

他再指出,第二,109年降地價稅之後,這幾年稅收總合少了74億6445萬,而且這影響是持續性的,即使111年公告地價平均調升0.06%、113年平均調升5.64%,也不知道多久才會調回原本的水準,這十年,減少的稅額總計肯定超過150億。然後盧市長說因為建設所需,中央補助又不夠,需要標售土地來支應市府財政,這是該收的稅拿來圖利大地主,然後再轉手跟中央要錢。

第三,市府透過109年先大降地價稅,大降建商的持有成本,然後持續大量賣地給建商,這叫做幫建商囤地!然後建商溢價買地,藉此抬高房地產價格,雖然今年市府標售200億的土地溢價20%,不管溢價多少,其實建商會買單,也是因為這幾年透過降地價稅,讓台中建商早就省了不少稅,何況這幾年房地產大漲,但現在與未來持有土地的成本也是比108年低。

施志昌批評,藉此盧秀燕的炒房三部曲算是完整了,透過降地價稅回饋降低建商土地持有成本、再大量出售土地給建商開發掏空市府資產,最後建商溢價買入土地抬高房地產價格!這根本不是媽媽市長應該做的,這三部曲受害的就是市府的財政永續、未來的推行社會住宅的空間以及市民購屋的能力!

國民黨市議員劉士州指出,台中市政府標售抵費地,是要償還開發重劃區的成本,但內政部長林右昌要求留下給中央來蓋社宅。可是台中興辦社宅已達到中央分配目標,反觀中央自己興建社宅的進度則落後,連一戶新的都還沒蓋好,國營事業台糖在台中擁有上千公頃土地,約可蓋社宅60萬戶,卻要求已達標的地方政府,似乎不甚公平。

市議員黃佳恬也說,中央有國產署、國營企業台糖的地,只要中央有心,不管撥用或租用,都可以從中挑出適合蓋社宅的土地。

盧秀燕表示,中央是土地大戶,土地絕對是各縣市政府的好幾百倍,地方政府為了財政,不得已須出售土地挹注預算短差。在這種情況下,建議中央應以身作則,先從中央各部會、國營事業的土地做規劃,勿「富人搶劫窮人」。

盧秀燕強調,照中央規劃,全國要興建20萬戶社宅,其中分配給台中市府的7000戶已達標且超標,地方十分願意協助推動社宅,但光靠地方政府速度太慢,中央若想加速社宅政策,建議應先將土地釋出及調撥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