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天(11日)發布「外交部令第5號」,制裁2家涉及出售武器給台灣的美國企業,將凍結2家公司在中國的資產,並限制2家公司高級主管人員進入中國,自即日起生效。但從過去紀錄顯示,中國的所謂「反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反制清單」,遭到點名的2家美國企業分別是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s)以及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General Dynamics Land Systems)。中方宣稱,美國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外國制裁法》對參與向台灣出售武器的2家公司採取「凍結在中國境內動產、不動產和其他各類財產」及「對高階主管不予簽發簽證、不准入境」2項反制措施。

根據了解,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最新的對台軍售項目是4架MQ-9B「空中衛士」(SkyGuardian)無人機、2座可被認證的地面控制站、備份及支援設備;通用動力陸地系統公司則是108輛M1A2T「艾布蘭」(Abrams)主力戰車的主要生產商。2家公司紀錄上已經「多次」遭中國制裁。

美製M1A2主力戰車。   圖:翻攝US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