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已經邁入第三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各國紛紛對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其中就包含全球首富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手中 SpaceX 公司的星鏈技術。然而近期美國官員證實,俄羅斯軍隊透過黑市購買星鏈相關設備,並開始在俄烏戰場上使用。該名美國官員也坦承,目前正嘗試與烏克蘭、 SpaceX 公司阻止俄羅斯使用星鏈相關的技術。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 Breaking Defense 》報導,美國負責太空政策的助理國防部長約翰.普拉姆(John Plumb)向媒體記者表示, SpaceX 公司的星鏈是一種商業產品,世界各地的國家、公司都可以在商業市場上購買相關產品與服務。即使是遭到美國為首的西方各國制裁的俄羅斯,也能透過黑市購買到星鏈相關的產品。報導稱,有大量的報告顯示,俄羅斯的軍隊已經成功收購或使用了 SpaceX 的星鏈終端設備,透過該設備繼續侵略烏克蘭的戰爭。

該報導引用《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包含俄羅斯以及蘇丹的準軍事部隊等,都已經成功透過黑市獲取星鏈的終端設備並用於軍事的目的。雖然有許多美國的官員向 SpaceX 發出請求,希望該公司能對特定的終端進行干預或封鎖,但仍有許多終端設備處於活躍的狀態。普拉姆指出,他不認為國防部有權力要求 SpaceX 公司創建一份批准在烏克蘭被占領區使用星鏈的終端清單。但他也強調,他能理解烏克蘭對此事的擔憂,並承諾與烏克蘭、 SpaceX 公司共同解決這個問題。

報導指出, SpaceX 公司提供的星鏈技術服務在太空服務方面已經超越政府所能提供的能力,導致包含美國五角大廈在內的部分政府人士嚴重依賴 SpaceX 提供的商業技術。報導指出, SpaceX 公司也與美國國家偵查局(NRO)簽署了價值約 18 億美元的星盾衛星情報網合約。星盾與星鏈兩者十分相似,但星盾可以根據政府的要求進行相關調整。普拉姆也強調,他認為美國國防部與 SpaceX 公司是具有良好的合作關係。但關於 SpaceX 公司是否已經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星鏈技術遭到濫用這個問題,普拉姆並沒有回答。

一名俄羅斯女性將購買來的星鏈設備交給俄羅斯軍人,用以對抗烏克蘭。   圖 : 翻攝自 @__Inty__ X 帳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