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主基金會昨日召開董事會,確定由立法院長韓國瑜接任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而原執行長黃玉霖也在新任董事長選出後遞出辭呈,目前由副執行長廖達琪暫代。至於韓國瑜屬意執行長人選,政大外交系教授盧業中是否會接任民主基金會執行長,也是外界關注焦點。對此,盧業中今(11)日表示,他會與韓國瑜做好準備。

盧業中今日在《POP撞新聞》接受黃暐瀚專訪時表示,過去執行長人選都是以董事會合議的方式決定。而依照目前15席董事名單,包括政府代表、政黨代表,以及財經界、學術界、NGO等代表,民進黨掌握的票數比較多一些,但他會與韓國瑜做好完整準備。

黃暐瀚接續問,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將於520就職,若擔任台灣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在推行外交路線方面該如何取捨?盧業中表示,基金會在每年下半年都要提出次年的工作計畫,且依照章程,提出符合台灣民眾對民主、人權的觀點,並以彰顯民主價值做為目標。他也認為,韓國瑜在國會外交與立法院推行事務方面都有預設目標,台灣民主基金會則是尋求讓所有人都可接受的工作方向。

盧業中也被黃暐瀚問及為何韓國瑜選定你當執行長以及與韓國瑜淵源為何時,他表示,他與韓國瑜完全不認識,也沒有私交,他們是透過中間友人聯繫才認識。而他與韓國瑜交談了有關台灣民主基金會的事情,能明顯感受到韓對民主基金會相關工作,是非常樂意推動的,且重視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