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昨再度與中國總書記習近平會面,馬英九當面表達「一中各表」以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甚至一度以口誤方式,在習近平面前直接講出「中華民國」。資深媒體人趙少康今(11日)評論,馬英九該說的都說了。「馬習二會」受到兩岸高度關注,兩人只要見面就有意義,比說了什麼重要,尤其是在準總統賴清德就職前,這為兩岸緊張加了潤滑劑,意義更重大。

就馬英九昨致詞表示,中華民族過去經歷了百年屈辱,最近30年,在兩岸中國人的努力之下,一步一步邁向共同振興中華之路。雖然兩岸在不同的體制下發展,但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應該互助合作,致力振興中華。這也是2015年他與習近平會面時,雙方達成重要的共同信念。

趙少康表示,在讓媒體拍攝的公開談話中,馬英九跟習近平都提到中華民族,畢竟兩岸這層關係是民進黨想否認也否認不了的事實,綠營可以堅決不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有往來,但是不能否認台灣人跟中華民族的關係,難道台灣人真的像民進黨所說的是南島民族?

趙少康也稱,閉門會中,馬英九與習近平談了什麼其實都不重要,雖然馬英九是前總統,但是現在只是平民,甚至今年5月20日起,相關卸任總統禮遇都要停止,馬英九對中國政策等政治上的決策也不能做什麼,但是身為藍營領袖,馬英九此行可以視為代表沒有投賴清德的60%選民,當面向習近平強調和平,兩岸不能開戰。

趙少康更呼籲,要讓「台灣有事」不輕易發生,絕對不能只靠台灣或美國的武力,更重要的是兩岸彼此互信,只要台灣不推動獨立,就讓對岸出兵師出無名,加上美日等國的支持,才能確保台灣平安;「馬習會」後,兩岸觀光能不能春暖花開進一步解禁,是現在最值得觀察的轉變,溝通的門打開了,請賴清德發揮智慧把握機會,不要抹煞了馬英九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