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北市政府和前市長柯文哲針對台智光爭議互推皮球,除此之外,柯文哲任內京華城改建案圖利疑雲也引發熱議,另名前市長郝龍斌指控柯文哲放水京華城案。面對柯、蔣市府爭議不斷,民進黨發言人吳崢卓冠廷、台北市議員許淑華今(11)日舉行記者會,秀出證據,踢爆柯文哲護航京華城改建案,從原本560%的容積獎勵暴增到840%,形同送上百億大禮包,連監察院都認定有重大違失;呼籲現任市長蔣萬安應嚴辦相關人員。並喊話柯文哲應立即交代清楚京華城容積獎勵爭議。

吳崢表示,柯文哲擔任市長任內疑似護航威京集團,給京華城史上最高840%容積率,送上百億大禮包。當年因京華城逐年沒落,想原地重建為頂級商辦園區,歷經郝龍斌、柯文哲兩任市府時期,容積率從392%一路飆升到840%。最誇張的是柯市府自創辦法,平白額外贈送20%的容積獎勵給京華城,如今被監察院認證違法,創下台北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最優渥待遇,台北市政府憑甚麼如此獨厚京華城?如今蔣市府針對此案卻未有積極徹查動作,難道蔣萬安要放任不管?

吳崢表示,據了解,京華城主席沈慶京就是2018年雙城論壇歡迎晚宴上,14位力挺企業主之一,甚至柯文哲還曾受邀參加沈慶京舉辦的音樂會,關係密切,他和弟弟沈慶光兩人都曾任國民黨中常委,可見和國民黨之關係良好,難道蔣萬安的不動作是要袒護自己人?難道蔣萬安要無視柯市府的錯誤,護航財團?

許淑華指出,從整個京華城案可以看出政商關係綿密,在吳伯雄、黃大洲時期,申請通過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將工業區變更為第三種商業區容積率392%;郝龍斌時期,京華城又以經營不善為由,向市府爭取更新多目標多元化將容積率提高至560%,雖當時沒有通過,但沈慶京再從監察院下手,找到馬英九總統時期的國民黨監委余騰芳糾正台北市政府應核定560%,來到柯文哲市長時期,即在2018年1月18日公告生效,市府就此核定560%;不止如此,2019年威京又再繼續透過鼎越開發提出申請容積獎勵率20%、容積移轉率30%,更至在2022年的都審605次會議決議將整個京華城容積率爆增至840%,讓京華城在這種政商關係下,一路前後加總額外獲得2萬坪,市價超過400億。

許淑華進一步說,市府給京華城2萬坪面積,但市府卻只獲得,停車回饋充電汽車90格、機車76格,認養復盛公園50年,提供242坪公益空間,周邊路面、人行道改善,可說是誇張至極,此外,整個京華城容積率爆增,是由「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彭政聲副市長主導下通過容積獎勵20%,更在「臺北市都市設計及土地使用開發許可審議委員會」602、605次會議,讓京華城容積率爆增為史上最高840%,該次會議因疫情,改採線上會議決議,而其中的外部審議委員,是北市前秘書長張哲揚,時任民眾黨秘書長。

另外,許淑華也說,對比京華城周圍都更居民,連一坪換一坪都無法獲得,但京華城卻可以拿到如此高的容積獎勵。而蔣萬安時期,也針對此案進行政風調查回覆:「決議由委員會合議作成,尚屬有據。」,又推給檢調已在調查中,無疑就是形塑藍白合最深的痕跡,對此,許淑華更呼籲檢調應快速積極啓動調查,以掌握時效。

卓冠廷質疑,監察院點出柯市府的疏失且有違法之虞,但蔣萬安至今不敢辦,是不是因為京華城與國民黨的關係匪淺。根據馬英九執政時期,2011年京華城股份有限公司的董監事名單顯示,有國民黨籍的前台北市長黃大洲,由沈春池文教基金會推薦;還有第一投資是前太子建設、萬泰銀行的許勝發、許顯榮父子相關的投資公司,且許勝發曾任工總理事長、國民黨中常委;中石化就是沈慶京實質經營的公司,沈輝庭是沈慶京兒子,當時以京華投資股份當監察人。卓冠廷認為,面對柯文哲時期違法亂紀容積大放送,現在蔣萬安不能因為京華城跟國民黨政治人物的關係,而遲遲不敢徹查,呼籲蔣萬安市長好好面對京華城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