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4月3日發生芮氏規模7.2強震,全台有感,新北捷運環狀線板新站至中原站之間軌道卻發生鋼樑位移,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今(10日)質詢質疑是否施作過程中有人謀不臧的情況,要求市長蔣萬安應調查清楚。

蔣萬安下午赴台北市議會施政報告並備質詢,苗博雅提到,403地震,新北市長侯友宜日前提出質疑為什麼雙北震度5級卻發生鋼樑錯位的情況,蔣萬安應認真思考,因為這條捷運是北市蓋的,是否當時施工人謀不臧、5級弱就會發生錯位是正常的嗎?

蔣萬安回應,當初施作依照交通部訂定的設計規範,這次為何會錯位的原因,會請第三方公正機關進行鑑定。

苗博雅提到,據交通部設計規範明確寫道,在中度地震時主結構體要維持在彈性限度內,變形不得妨礙列車正常運行,403花蓮大地震在雙北市震度僅5級弱,應是鐵路橋樑耐震設計所講的30年周期中度地震,蔣萬安真的有親自看過設計規範怎麼寫嗎?

苗博雅說,若當初符合設計規範,5級弱地震就造成鋼樑錯位,這是正常的?蔣萬安說,確實,必須要來了解,若符合規範為何這次會錯位,因牽涉到專業,會請地方公正專業單位鑑定,但實際施作過程,捷運局會更清楚。

苗博雅直言,現在連侯友宜都提出質疑,應比蔣萬安更早看過設計規範,地震發生至今,蔣還沒親自看過設計規範,很離譜。蔣萬安強調,捷運局有提供給他。

苗博雅強調,是否在施作過程有人謀不臧的狀況,應該查清楚。蔣萬安允諾,一定會來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