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習二會」將於今(10)日下午4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由於正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隔日拜登與岸田二人還將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舉行美、日、菲高峰會,中共臨時將「馬習二會」延至美日峰會當天,外界認為,不無先發制人、搶奪話語權的企圖。台灣制憲基金會稍早發表聲明指出,該會認為馬英九在台灣毫無民意基礎,卻妄以和平之名與獨裁者會面,嚴正抗議馬英九配合中國大外宣行徑。

台灣制憲基金會聲明如下:

一、本會王美琇董事長表示,馬英九在總統任內民調低落僅剩9.2%,與在台灣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比例相當,顯示馬英九之流的「化獨漸統」主張在台灣毫無民意基礎可言,卻時常假借以「和平」之名附和中國大外宣,企圖營造獨裁者和善友好的形象,無異於為專制擦脂抹粉,馬英九配合中國大外宣的行徑不僅是無聊,更是無知的表現,以自身中國情懷強加於台灣人民身上,不但完全忽略國際間主要民主國家抗中的趨勢,且與國際民主社會對撞,更和台灣主流民意逆向而行!

二、本會林宜正執行長指出,馬英九僅以口頭上表示「要和平」,卻沒有任何實力做為基礎無異是緣木求魚,台灣要有抗中的實力才有確保和平的底氣,台灣當前只剩下抗中保台派與親中投降派兩條路線,前者不主動挑釁但堅守民主自由並自立自強,後者對中國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忽略歷來與中國打交道若沒有實力為基礎就是被打壓侵略血淋淋前例,這是置台灣人民安危於不顧,是真正台海兵兇戰危的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