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1日啟程赴中國至今,已在連串行程中5度落淚,引發論戰。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今(10)日表示,馬英九此行成了幫助中共併吞台灣之旅,「朝聖」卻哭了5次,完全是鱷魚的眼淚,呼籲馬英九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呼籲共機共艦不要再擾台,如此才是前總統該有的格調。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 圖:翻攝自許智傑臉書

馬英九此次訪中到目前為止,已在連串行程中5度落淚,其談話內容也被分析認為與習近平的論述高度雷同,且馬習會今日下午就要登場,共機共艦仍持續擾台,相關事件接連引發論戰。

許智傑今日表示,台灣發生重大地震,馬英九沒有哭,但去中共「朝聖」卻哭了5次,完全就是鱷魚的眼淚。

許智傑進一步說,此行馬英九的言論,完全成了習近平的傳聲筒,沒有站在台灣立場思考,成了幫助中共併吞台灣之旅。希望馬英九在與習近平會面時,呼籲共機共艦不要再擾台,如此才是前總統該有的格調。

事實上,日前就有網友質疑,馬英九受中國邀訪,除了行程由中國統戰部安排,連史觀論述、媒體回應都與習近平的角度相近,合理懷疑馬英九的相關文稿可能都是由北京確認甚至提供,實在令人遺憾這一切是否都是為了成就「馬習會」所作的妥協與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