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總統賴清德公布第一波內閣人事,由前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搭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出任正副閣揆,外傳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將轉任國防部長一職,將成為我國第七位文人部長,臆測消息一出,引發各界討論,並針對顧立雄轉任後的優劣勢進行分析,但大家卻未見到的是賴清德正為國防改革走最後一哩路。

我國自1946年設立國防部以來,歷任34位國防部長中,歷任文人部長包括俞鴻鈞、汪道淵、陳履安、孫震、蔡明憲、楊念祖,而顧立雄能否成為第七位文人部長眾所矚目,其律師出身卻經蔡政府一路拔擢,最終在國安外交體系歷練,出任國防部長的思維,對於賴清德接續小英改革國軍,勢必有其脈絡存在。

顧立雄擔任國安會秘書長,在外交、國防、國安領域歷練已趨完整。 圖:蔡英文臉書(資料照)

中華民國國軍存在傳統黃埔醬缸文化的弊病,任一軍系出身的部長都無法改變,好比昔有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為了重振黨務裁撤黃復興,今有賴清德任用文人擔任國防部長,都是為了健全體制,進一步改革國軍積習已久的沈痾弊病。

在過去1993年,台大校長孫震,但孫震也非軍系出身,當了1年多防長曾感嘆軍政管不動軍令。顧立雄若正式上任,是否也會遇到想同狀況?資安專家、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沈伯洋給出答案,自從國防二法修正後,軍事方面由參謀總長負責,國防部基於照顧軍人責任,由文人來領軍,透過不同專業人才進去國防部,才是正常國家國防應該有的方向。

民進黨立委沈伯洋分析,顧立雄對國軍改革需求應是非常熟捻。 圖:新頭殼資料照/金大鈞攝

沈伯洋強調,若由顧立雄接掌國防部,他長期以來在國安會,也長期跟外交、國防系統開會,對於整體國防、國安方向,以及如何建軍、如何照顧國軍,甚至做好什麼樣的裝備,顧立雄應是非常熟捻,也希望藉由這樣的新氣象,能夠讓國防部遂行更多以往常講的國防改革。

顧立雄過去接掌金管會時,也遭外界批評外行領導內行,但事實上,由於顧並非金融體制出身,著手改革更能無拘無束,也成為金管會史上第二長任期的主委,任內成功讓台灣成為全球第5個實施監理沙盒的國家;推動開放銀行(Open Banking),讓台灣與國際趨勢接軌;更核准三張純網銀執照,讓三隻鯰魚,擾動金融創新。

回過頭來看,賴清德任命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除了其在民進黨執政下,以國安會秘書長身份對外交國防,甚至國安進行歷練,面對包袱沈重的國軍,加上整個軍隊的思維過於落後,慘遭批評「根本不可能境外殲敵」,甚至包括落伍的刺槍術竟持續沿用,若此時新思維的注入,國防部的用兵理念、治軍變革做出調整,不僅在軍事上,也對近來層出不窮的國軍「自傷案」可有所改善。

或許,顧立雄不是準總統賴清德完全信賴的人選,但在文官體系都不會被軍人綁架,又不會再造成軍系鬥爭情況下,利用顧立雄經年累月在國防外交圈的手腕,應是能獲得美方信任,賴清德亦可放心將國防改革重責交付於他。畢竟,賴清德用人圈實情不大,若有美方信任,再加上能做出成績,顧立雄將是賴清德為國防改革走最後一哩路的最佳人選。

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若是美方放心,將是賴清德為國防改革走最後一哩路的最佳人選。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